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引發心臟病,女比男危險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記者: 廖綉玉
   日期:01月10日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假設男性與女性的高血壓程度相同,女性罹患的血管疾病種類遠多於男性,這跟兩性導致高血壓的生理機制差異極大有關。科學家表示,醫師應及早積極治療有高血壓的女性病患。

俗稱「無聲殺手」的高血壓易導致兩大致命疾病之一的心臟病。隨著醫學進步,過去20至30年來,美國男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大幅下降,然而過世的女性裡,仍約有1/3死於心臟病。

兩性接受同樣的高血壓治療,為何有此巨大差異?北卡羅萊納州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對此加以研究,該中心找來100名53歲以上有高血壓卻從未治療的男女,這些受試者沒有其他重大疾病。

研究團隊利用特別設計的一連串實驗,測量血壓飆高時的血液循環動力與荷爾蒙數據,想要測試高血壓的主要原因究竟跟心臟或血管有何關聯。

結果發現,假設男性與女性的高血壓程度相同,女性罹患的血管疾病種類比男性多30%至40%。另外也發現,女性控制血壓的心血管系統,以及荷爾蒙種類與程度皆迥異於男性。

醫學界過去認為,高血壓男性與女性面臨的疾病風險相同,因此接受的治療也一樣。本研究主持人菲瑞里奧教授表示,此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有必要進一步了解女性患高血壓的原因,以研發最適合女性的療法。

這是首次有研究在選擇降血壓藥物時,或是針對血壓升高的不同原因對症下藥時,把性別當成考量因素。此篇研究發表在《心血管疾病治療進展》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