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5名確診喪失味覺嗅覺 醫師: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發表於
   新聞來源:TVBS
   記者:戴元利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30日 22:49
 
   

 

 

 

英國耳鼻喉科協會近期指出,如果民眾沒有旅遊史、接觸史卻因為不明原因失去味覺或嗅覺,就算沒有其他典型症狀,像是發燒、咳嗽等等,建議也應該至少隔離7天,避免病毒擴散。像是台南成大醫院在3月中旬,便利用電子病歷、AI人工智慧判讀X光片等智慧醫療把關,篩查出案75、在南部就讀大學的確診病患,專科醫師認為,暫時喪失味覺嗅覺的症狀,的確可以作為鑑別有無新冠肺炎的重要依據。

醫院大廳動線分明,迅速消化人潮,才能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南部醫學中心龍頭成大醫院從國內爆發第一起確診後,不只啟動分流管制,更善用醫療科技、層層把關,不讓新型冠狀病毒趁隙而入。

急診室旁大片空地,沒日沒夜、從無到有,成大醫院10天內架起的組合屋是重要防線,絕不讓疑似病例成為院內感染源頭。

TVBS記者戴元利:「國內1月21日爆發首例確診之後,台南成大醫院立刻啟動超前部署,在短短10天之內打造高規格的臨床檢疫站,只要在這裡出現高度疑似的確診病例,就會出動救護車走專屬通道,在短短6分鐘之內完成所有住院流程。」

救護車一出現就代表出現疑似病例,這位才剛返國不久的民眾必須火速送往負壓隔離病房,阻絕其他接觸機會。成大醫院臨床檢疫站從2月成立至今,超過上千名人次醫護輪班進駐,單日曾多達60、70位民眾就診,幸好有智慧醫療輔助,檢疫流程從2個半小時縮短到約莫30分鐘,效率大大提升。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陳柏齡:「自己的病歷自己填,然後填完之後他會做簽名,這個病人就會上傳簽名,這樣就完成,所以醫師跟護理師在後面,他就可以看到,查到他的數據,他的資料。」 每

每個人進入獨立隔間,護理師量測體溫、血壓後,就由病患自行填寫電子病歷回傳系統,再由醫師隔空診斷,搭配人工智慧輔助判讀胸部X光片,便可快速篩選出疑似個案。

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劉秉彥:「(之前)病患跟醫護人員之間的距離會變得很近,我總是要問你問題,大家靠近的時候,這個(感染)機會就增加,(電子病歷)問題都很簡單,那甚至於現在比較熱門的嗅覺異常,我們現在也放在裡面這樣子,症狀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可以填寫。」

最新疑似症狀在電子病歷上即時更新,因為英國耳鼻喉科協會近期宣布重大發現,表示南韓、中國大陸、美國、法國和義大利確診病患,部分沒發燒或咳嗽卻出現味覺或嗅覺喪失,成大也的確透過這份電子病歷篩出非典型患者。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李南瑤:「我們也把這個加入我們的病史詢問,去排除,不一定說嗅覺味覺異常,一定就是這個武漢肺炎,不過我們就把它列入,我們應該要考慮到這個疾病,特別它沒有一個很好的原因(旅遊史),來解釋說他為什麼味覺嗅覺會異常。」

3月中旬爆出的案75南部大學生便是發現自己失去嗅覺,到耳鼻喉科看診沒改善,在成大醫院找出真正原因。國外專家認為,沒咳嗽或發燒的民眾一旦因為不明理由喪失嗅覺或味覺,就可能是隱性病毒攜帶者,最好隔離7天,以策安全。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李南瑤:「(病毒)它應該是去攻擊嗅覺,嗅細胞,那這個目前還不是很確定它走的路徑,它的致病原因,不過以前在SARS,以前過去的年代確實從影像學已經有看到,有些是有影響到的。」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就是,鼻塞,流鼻水,咳嗽這些症狀,(新冠肺炎)它可能不是啊,它可能是嗅覺消失,味覺消失,香港做的研究說,我們的唾液腺裡面,第一天裡面,它的病毒量是最多的,以後唾液裡面慢慢病毒量就小了,所以告訴我們一開始唾液腺就有了,它不是後來才有的,它剛開始就有了,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它是廣泛侵犯到我們的上呼吸道。」

感染科醫師認為,目前無法證實新型冠狀病毒會導致神經病變,另外有專家分析,喪失味覺或嗅覺的病人大約占整體2到3成,最快1個月內就能恢復,最晚可能拖1到2年。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這個味覺跟嗅覺消失,通常2到3天就會消失掉了,所以它不是神經的傷害,如果神經傷害的話,(恢復)大概2到3年吧,2到3個月吧,神經傷害的恢復是很慢的。」 新

型冠狀病毒狡猾難纏,有病患在惡化前假性好轉,冰島還有人出現雙重感染,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役還沒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