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展現社區藥局的軟實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2期)
   記者: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委員 黃瓊瑜
   日期:01月06日
 
   

 

 

 

在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新華積極推動下,於102年12月11日在全聯會召開第二次委員會,以行動展現社區藥局的軟實力,輔導常務理事陳煌銘列席指導。

在整個醫療健康照護體系中,「社區藥局」協助能直接與民眾接觸傳遞正確用藥安全觀念、慢箋給藥以及配合提供衛生宣導等,執行如藥事照護、高診次、戒菸、高齡友善藥局、糖尿病照護等健康政策,亦是健康諮詢和預防疾病的把關者。

社區藥局委員會基於提升專業的服務,在會議中決議如下:

一、藥局參訪

為了落實藥局參訪目的,此次會議邀請新高橋藥局董事長陳國明藥師列席,由委員來提出參訪項目及需求,藉此讓本活動能有所落實。他提到自營藥局的思考邏輯,連鎖藥局的複製性與展店過程的合作模式皆需要跳脫傳統思維,而適時與異業結盟,也在社區藥局的基本經營管理的模式中,給予獨特的見解與資訊,委員會將專業的教育訓練融合實務取向,以參訪重點藥局作為跨越不景氣氛圍的橋樑,將社區藥局的服務更加的提升。

二、討論各項研討會及講座內容

研討及修改優良藥事執業作業規範(GPP);對於藥師與患者間的互動,如何扮演優良藥師、執業的要求與其功能性、活動性等,更提到未來善用健保雲端藥歷來提升用藥安全,建立藥局與病患的藥歷檔,讓醫療人員可以直接在健保讀卡機上,經由訊網服務系統來查詢,讓民眾用藥安全的品質更完善。

研討會及講座擬訂北、中、南三點上課地點,結合地方公會舉辦,每次八小時,並申請持續教育學分,主題有藥局經營研討、稅務講習、醫美講座、營養學講座、中藥銷售技巧等。

三、建構藥學生實習網絡

在106年後各校藥學系學生必修社區藥局實習學分,對於如何建構核心課程,指導藥師資格的審核,社區藥局的藥師背負著教學的重責大任。副主委翁青聖更以多年來帶領實習生的經驗,給予很多的分享與提議,像建立統一的實習指導藥師認證制度及資格維持辦法、訂社區藥局實習核心課程、建構實習藥局平台、評審制度獎勵、退場機制、實習等。

本屆「社區藥局委員會」延續以往優良的口碑,未來希望能提昇社區藥局的形象與豐富性,打造更優質的用藥環境,捍衛國民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