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應關注藥物off-label use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7期)
   記者:  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藥師 林怡儂
   日期:03月03日
 
   

 

 

 

相信多數藥師會認為Baclofen是肌肉鬆弛劑。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近來發現有案例是用Baclofen來治療打嗝,然而這類症狀治療的藥物開入慢箋為個人首見。

第一眼看到Baclofen並不常聯想到是用來治療打嗝的,對於長期使用並無不妥之警覺性(用於打嗝的藥物多是off-label use,請見表一);就算是看到FDA核准的Chlorpromazine,可能也是先想到助眠或身心科用途。所以發現時機常是藥師多問病患或照護人員一聲才會知道是用來治療打嗝的(譬如腸胃內科的所有用藥裡只有一個神經科用藥)。

打嗝可分為暫時性(?48小時)、持續性(>48小時至1個月)與頑固性(超過1個月以上),一般是打嗝超過48小時才需要進行治療。至於療程的部份,除了Chlorpromazine與Metoclopramide很明確是療程7~10天外,其餘藥物如Baclofen經查詢文獻並無明確界定療程。若醫師不清楚下指示,藥師在審核處方或發藥給病人時可隨口多問一聲以確認用途、進食與睡眠是否不受打嗝影響等資訊提醒醫師調整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