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須知道的有益於腦的中藥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23日
 
   

 

 

 

你須知道的有益於腦的中藥

經統計,能通過血腦屏障的中藥有216種,占常用千餘種中藥的20%左右。有益於腦的中藥有以下幾類

增加腦血流量

腦供血不足可導致眩暈、目花、乏力、腿軟等種種不適,嚴重者常導致缺血性腦梗,丹參黃芪等注射液已成為搶救這類急症患者的常規用藥。有11種中藥有助於增加腦部血流量,如丹參是眾所周知的活血藥,對腦缺血有改善功能。加上丹參可抑制凝血,降低血黏度、血脂,延緩動脈粥狀硬化形成,防止血栓形成,改善微循環,所以丹參片丹參注射液多年來都是心腦血管疾病首選藥物。三七雲南白藥的主要成分,為我國特產,其含三七總皂苷能明顯改善腦缺血,特別對神經細胞有保護作用。另外,如川芎葛根紅花銀杏葉等,也被廣泛應用於臨床。尚未廣泛應用但能增加腦血流量的有潼蒺藜防己海風藤毛冬青救必應絞股藍刻葉茴芹等。

興奮與抑制

興奮大腦各中樞的有20種中藥,如麻黃白芷蒼耳草龍膽草木防己馬錢子香加皮等。抑制大腦興奮的中藥達73種之多,可改善由於大腦過度興奮而引發的驚厥、癲癇、抽搐、疼痛及失眠等症狀。如天麻經研究確有鎮痛、鎮靜、抑制腦部癲癇樣放電的作用,且和戊巴比妥有協同作用。有毒的全蠍,其毒汁可抗癲癇、抗驚厥,對內髒痛、皮膚灼痛和三叉神經誘發皮層電位有較強的抑制作用。此外臨床常用的有羚羊角石決明石菖蒲南星羌活柴胡黃芩水牛角牛黃熊膽厚樸黨參仙茅當歸等。

既能興奮又能抑制大腦,或先興奮後抑制,或先抑制後興奮等具有雙相調節作用的中藥有黃連麝香秦艽桂皮刺五加紅景天洋金花天仙子桑黃等9種。如黃連小檗堿,小劑量可興奮大腦皮層,大劑量則抑制。

助眠

具有安眠作用的中藥有48種。傳統安神中藥有磁石龍骨龍齒琥珀朱砂酸棗仁遠志合歡花等。鬱金對各期睡眠的延長作用明顯優於傳統安神中成藥——朱砂安神丸,提示所含鬱金二酮具有明顯中樞神經抑制效應。補氣藥黨參可增強異戊巴比妥鈉催眠作用及乙醚麻醉作用。

有助於睡眠的中藥另有防風薄荷蟬蛻柴胡生地敗醬草細辛香附丹參半夏百部天麻石菖蒲冬蟲夏草肉豆蔻等。食物中生薑、山楂、百合、金針菜、絞股藍等均有良好助眠作用。

增強記憶力

記憶力減退不僅僅是中老年人普遍抱怨的,中、小學生功課成績不佳,似乎亦要與記不住掛鉤。經統計共有20種中藥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測定中藥改善記憶力的實驗,對小鼠造成學習和記憶障礙進行對比研究。銀杏葉提取物能明顯延長記憶受損小鼠的停留潛伏期人參子中的人參果皂苷可明顯提高小鼠的學習和記憶能力 天麻可明顯改善老齡鼠學習記憶功能芹菜提取液對中老年及青年豚鼠的學習記憶有明顯的促進作用……筆者常用石菖蒲、益智仁於記憶力減退者,確有所獲益。還有三七川芎草蓯蓉吳萸白芍知母西洋參黨參益智仁廣東金錢草山刺莓果等均有此作用。

保護腦組織

人參中人參皂苷能明顯增加腦內蛋白質量,促進蛋白質、核糖核酸和脫氧核糖核酸的合成。淫羊藿中黃酮苷對簡箭毒處理的大鼠,在停止人工呼吸、缺血缺氧條件下,均能使腦電圖消失的時間延緩,對腦細胞有保護作用。酸棗仁總皂苷能使腦神經細胞損害減輕。首烏能改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鴉膽子乳劑可對抗顱內壓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