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不得!強心劑錯當頭暈藥 7旬老翁險要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0年12月05日
 
   

 

 

 

從醫院拿藥回家,可別嫌藥袋礙事,一股腦全往垃圾桶裡扔,萬一混錯藥,吃下肚可能要命!台北市一名75歲有心臟病及多項慢性病史的江伯伯,每一天都得吃上 6、7種藥控制病情,怕麻煩的他,把所有藥拆了包裝,通通給倒在同一個抽屜裡方便取用,偏偏一個不小心,誤把強心劑頭暈藥,一口氣吞了三倍劑量,心跳半小時內急降到50幾,差點沒命。

65歲以上老人是國內用藥大戶,根據統計,每人每天平均服用的藥物,超過4種以上,發生吃錯藥、混藥吃等藥物不良反應的機率,自然比一般人還要高,有數字就顯示,住院老人當中將近一成五是因為藥物中毒。

其中最常犯的錯誤,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什麼藥都往抽屜裡堆,江伯伯誤食強心劑,就是把外觀長的很像的兩種藥給搞混了,原本一天一次的強心劑,拿起來就當一天三次的頭暈藥吃,毛地黃過量中毒,不到半小時就出現倦怠和心跳、脈博變慢症狀,嚇得家人趕緊送急診。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監事、麗中藥局負責藥師易麗珍提醒,藥袋千萬不能丟,至少得保存到拿回來的藥品全吃光,更保險的做法,甚至得留存3個月,以免不幸發生吃錯藥中毒時,不會連吃下肚的究竟是什麼藥都還搞不清楚,延誤解毒的黃金時機。

感冒好了,感冒藥還沒吃完,留著下次吃?不少人都有這種省事觀念,不想多跑一趟醫院或診所,但藥師警告,藥可是越存越危險,即使外包裝的鋁箔看似完好無缺,但家裡溫度、溼度控制不易,往往變質都看不出來,最好在醫師指定的「賞味期限」內使用。

易麗珍強調,像感冒藥,多有殺菌、消炎成份,必須完成一定療程才能發揮功效,如果醫師開給你一個禮拜的份量,最好乖乖全部吃完,千萬別以為不咳嗽、不流鼻水病就好了,自行停藥,形同治療只做一半,容易反覆發作,尤其泌尿道感染患者最常見這種困擾。

但止瀉藥、皮膚過敏等,純粹屬於症狀治療的藥品,只要拉肚子、皮膚搔癢的不適症狀消退,倒是可以自行停藥的,不過也不要存藥或堆藥,不吃就要馬上清倉。

家裡不吃、過期的藥物往哪裡丟?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陳立奇說,沖馬桶或丟垃圾桶都會對環境有傷害,衛生局結合醫院藥局、社區藥局及健康服務中心,目前共設置有363個「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只要把家中的廢棄藥物送到住家附近的檢收站,就有藥局的專業藥師免費幫忙分類檢收,還提供居家用藥安全諮詢服務。

檢收站名單可上網查詢(http://www.health.gov.tw)或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