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子臉色異常紅潤,竟是紅血球增多症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
   日期:12月10日
 
   

 

 

 

台中一名六十五歲不菸不酒的男子,過去健檢都正常,最近半年,常被朋友嘲諷偷喝酒,因為他的臉總是紅通通,自己則以為臉色紅潤,代表健康,不以為意。直到最近一次健檢發現,紅血球相關數值全都偏高,原來罹患真性紅血球增多症。醫師提醒,這類患者血液太濃稠,容易中風,男子立即接受治療,目前紅血球數已控制在正常範圍。(寇世菁報導)

臉色異常紅潤,被誤為醉翁,但如果沒抽煙沒喝酒,臉色總是紅通通,就要小心了。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旭輝表示,一名六十五歲男子,不菸不酒,以為臉色紅潤是健康的象徵,直到到醫院健檢,發現紅血球相關數值竟全都偏高,血色素20.3gm%(成人男性正常值13-17)、血容比60.5%(正常值44-50)、紅血球數626萬/UL(正常值450-550)、血小板61.6萬/UL(正常值12-40)、WBC白血球9300(正常值3600-9800),血液腫瘤科進一步診斷,原來罹患真性紅血球增多症,是種少見的血液疾病,致病原因不明,可確定的是患者骨髓造血細胞不正常所引起,好發於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

黃旭輝指出,這類病人較容易導致血管梗塞中風死亡,因為紅血球不斷增生,造成血液過於濃稠而危及生命。

醫師說明後,男子立即接受治療,包括放血,並服用阿斯匹靈以預防血管栓塞,此外,也口服化療藥物Hydroxyurea,醫師指出,目前男子紅血球數量已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黃主任強調,紅血球增多症也有可能發生在心肺功能不佳、老菸槍、腫瘤患者的身上,因為這些患者需要更多的紅血球來攜帶氧氣,屬於反應性(續發性)的紅血球增多,但紅血球增多的幅度不會像真性(原發性)紅血球增多症那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