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黑心藥品冒充保健食品/28萬顆偽藥 摻諾美婷、威而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慶川、王昶閔
   日期:99年05月27日
 
   

 

 

 

查緝黑心藥品又有重大斬獲!調查與衛生單位查獲「晉強生技」等公司透過網路拍賣及在傳統藥局鋪貨等方式,販售摻有「諾美婷」、「威而鋼」主成分等偽藥,合計查扣二十八萬餘顆,市價超過三千萬元。

台北市調查處外事組副主任高聰明指出,因為有民眾食用後送急診的情形,因此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行動從上月底持續至前天為止。據悉,國內已發生多起食用後心律不整緊急送醫病例,甚至有人因腎臟衰竭須長期洗腎。

衛 生署指出,「美麗S纖體素膠囊」、「纖體素S膠囊」、「舒宜纖膠囊」,被驗出違法添加Sibutramine(諾美婷的主成分);「勝利強扶豎膠囊」、 「扶豎膠囊」,被檢出違法添加Sildenafil(威而鋼的主成分);「舒維銀杏膠囊」、「金憶強錠」、「新活力全多錠」等產品,以保健食品白果為名, 卻被檢出違法添加「銀杏葉」等西藥成分,均被認定為偽禁藥。業者已依違反藥事法製造販售偽禁藥,移送法辦。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這些偽藥都是以食品方式販賣,但實際上加了很多處方藥,民眾在不知情下食用,很可能造成不良反應。比如,濫服含諾美婷成分藥物,可能會引起血壓上升及心跳加速;威而鋼副作用則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

此外,「銀杏葉」也是藥品,服用過量可能造成不正常出血、暈眩,若與抗血小板劑服用,更可能發生大量出血,孩童、孕婦不宜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