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齡主動脈瓣膜狹窄,經導管植入術不開心、傷口小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記者
   日期:04月14日
 
   

 

 

 

高齡患者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如果本身合併多重內科疾病,進行開心手術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會有高手術風險。所幸,目前已經有「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不但不必切開胸廓,而且術中風險降低,對於預後有良好效果。

臺大醫院完成100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圖片提供/臺大醫院)

臺大醫院完成100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圖片提供/臺大醫院)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江福田主任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Aortic stenosis)是老年人的常見退化性心血管疾病,而對於大部分罹患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之病患而言,以開心手術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是有效緩解心衰竭症狀,並延長壽命的唯一治療選擇。

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 擔心開心手術有高風險

但是,臨床上許多符合開心手術適應症的病人並未接受手術治療,除了病患和家屬對開心手術的排斥和抗拒外,加上罹患此疾病的患者,大多是年長者或合併多重內科疾病的高手術風險族群,擔心術後產生相關併發症,甚至增加死亡的機率。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不必開心傷口小

隨著心導管的技術和醫療材料科學的進步,目前已可以經由股動脈穿刺置入以合金金屬為瓣膜骨架、輔以縫製動物心包膜組織為瓣膜主體的主動脈組織瓣膜支架,逆行送至主動脈根部後開啓置放,取代原有鈣化的瓣膜運作,即「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無須如一般傳統開心手術切開胸廓,而且傷口位於一側的鼠蹊部僅約0.5公分長,全程不需藉助體外循環,手術期間心臟也無須停止跳動。

從目前已發表的研究顯示,對於無法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的患者,TAVI的療效明顯地優於內科治療;而對於高手術風險的族群,TAVI的術後成果也和傳統開心手術旗鼓相當,有些研究甚至顯示優於傳統開心手術。另外,因為是較不侵襲性的治療方式,病患幾乎沒有因大手術傷口所帶來的併發症,且恢復時間短,大幅縮減了住院的天數及相關醫療費用。

此手術是許多年長、無法接受開心手術治療、高手術風險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臺大醫院擁有豐富經驗 *

從2010年9月至今,臺大醫院已為101位年長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成功地經由心導管的方式植入人工主動脈組織瓣膜。此101位病患平均年齡82歲,其中有12位是高齡90歲以上的患者,甚至有1位是高齡101歲的人瑞級病患。手術成功率目前為99%,且所有病患術後30天內的死亡率是0%。

近年來醫療團隊更結合麻醉科阻斷鼠蹊部局部神經叢的技術,讓病患能夠在無須插管,且意識完全清醒的狀態下,全程接受此術式,大幅降低年長病患所需承受的麻醉風險。

 

近5年來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醫療團隊已先後4次獲邀在國際學術的研討會議中,以衛星直播的方式,在國內外眾多心臟科專家學者的面前現場手術演示以資觀摩。顯見,臺灣在世界心臟醫學的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