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用藥,非越多越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1月28日
 
   

 

 

 

糖尿病腎病變患者常需要使用降血壓藥控制病情,對這類患者來說,用藥不是越多就越好。美國研究發現,糖尿病腎病變患者若同時使用兩種降血壓藥,不但對改善病情沒幫助,還可能造成腎臟更大傷害。

研究進一步指出,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病情越嚴重,用藥就越容易出問題。糖尿病腎病變患者常使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 Einhibitors)、「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ARBs)等降血壓藥物,腎臟受損時,很容易產生蛋白尿跡象。而這些藥不只可用來降血壓,也能幫助減少尿液中的蛋白濃度。

研究作者美國匹茲堡退伍軍人健康醫療照護中心醫師琳達‧佛瑞德表示,很多人認為,糖尿病腎病變患者使用上述兩款藥物可減緩腎病惡化速度,對改善病情有幫助,不過這次研究卻顯示,患者同時使用兩種藥物並不會產生明顯好處,且容易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沒控制好,病情一再惡化,便可能出現腎臟病變,許多晚期腎臟病是糖尿病腎病變造成。糖尿病患者若有蛋白尿,罹患晚期腎臟病的風險就會增高。研究人員指出,無論患者使用的是「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還是「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使用單一藥物都能減緩糖尿病腎病變病程,不過藥物可以減緩病程,卻無法阻止病情惡化。

研究人員以一千四百多名自願者為研究對象,這些自願者平均年齡為六十五歲,都是男性,且都罹患糖尿病、糖尿病腎病變,不過都沒有演變成晚期糖尿病腎病變。所有患者都在服用一百毫克「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研究人員將患者隨機分成兩組,一組除了每天服用「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同時每天再加服十毫克到四十毫克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另一組則是服用安慰劑。

研究數據顯示,兩種用藥方式的死亡率、心臟病發生機率所差無幾。不過患者一旦同時使用兩種藥物,高血鉀風險就會增加一倍以上,高血鉀症嚴重甚至會致命。此外,患者若服兩種藥物,出現急性腎臟受損機率為服用單一「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患者的兩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