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環境荷爾蒙,危害居家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1月25日
 
   

 

 

 

家應該是最溫暖的避難所,一定是最溫暖、最安全、最舒服的地方,但其實不自覺間,常讓家中充滿危機,例如看起來安全的電器用品,很可能散發出化學物質,干擾脆弱的內分泌系統,身體健康很容易受到影響,尤其男性荷爾蒙分泌量可能將低,讓堅強的男子漢,變成力不從心的低頭男。

環境荷爾蒙會抑制男性激素

許多研究都指出,很多化學物質都類似女性荷爾蒙,常從塑膠、牛奶、肉類、或農藥進入體內,隨著年紀不斷增加身體累積量,因此男性在三十歲後,男性荷爾蒙分泌量逐漸下,到四十至五十歲時,男性功能就會受到影響,最嚴重會造成性功能障礙,造成生殖系統傷害,造成心理非常大的壓力。

微波食品不能使用塑膠

不論超商或賣場,都提供很多微波食物,讓工作繁忙的民眾能方便在家吃飯,但很多微波食物都是塑膠包裝,民眾也很習慣使用保鮮膜包覆食物微波加熱,讓塑膠毒素很容易進入食物,不小心就誤食進身體,造成健康傷害,最好的微波容器就是玻璃與陶瓷,不但耐熱性高,也不會溶出化學物質。

購買有機農產品

許多生鮮食品也都充滿危機,許多不肖農民為了增加產量,過量使用農藥、化肥、或除草劑,養殖雞隻、豬、牛時,為了讓肉量增加,很可能施打生長激素,對消費者身體都有很大危害,最好的方法就是購買有機農產品,雖然目前價格很高,但需求增加讓產量變大,就能有效降低成本,販售金額一定會越來越低。

浴室中的健康危機

浴室中也充滿健康風險,許多清潔劑、面霜、乳液、化粧水、甚至牙膏,廠商為了為延長保存期限,會加入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這項物質會降低皮脂腺功能,導致慢性乾燥皮膚炎,也可能造成肝臟傷害,消費者在購買清潔或保養用品時,最好仔細看外包裝標示,確認內容物沒有這項成份。

國內專家意見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微波加熱最怕遇到塑膠,大多保鮮膜耐熱僅五十度,一旦超過就會溶出塑化劑,長期誤食很可能造成小女生性早熟,小男生第二性徵發育不全,也會增加乳癌與肺癌罹患風險,民眾在微波食物時,一定要避免塑膠容器,最好使用陶瓷或玻璃用品。

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常用在洗手乳中,皮膚敏感的民眾,長期接觸可能導致慢性皮膚炎,不過洗手乳會立即沖掉,停留在皮膚時間不長,所以皮膚風險不高,但如果使用在保養品中,就可能有乳癌疑慮,國外研究曾發現,乳癌細胞中有這項物質,但癌症罹患原因非常多,遺傳、體質、生活習慣等都是可能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