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福部10月新制趕上路,網路可賣保險套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9月24日
 
   

 

 

 

10月份,有多項衛生福利新措施上路!衛生福利部今(23)天表示,今年10月1日將取消外籍人士結核病醫療費用補助,以去年健保支出計算,可省下1050萬元;另外衛福部也爭取要趕在10月底前正式公告,開放領有藥商資格者,可在網路上販售血壓計、血糖計、體脂計、體溫計、衛生棉條和保險套等6項產品。

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醫療器材專案管理科科長林欣慧表示,繼去年11月1日公告開放「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之業者」,可在網路販賣包括OK繃、紗布、棉棒、一般醫療用口罩等風險性較低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之後,食藥署決定再開放第二波,共6項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可進行郵購買賣通路販售。

這6項包括:血壓計、血糖計、體脂計、體溫計、衛生棉條和保險套;不過林欣慧強調,這些開放網路販售的醫療器材並非一般「賣家」可以賣,業者必須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還得先向衛生局登記,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林欣慧指出,食藥署將在10月26日正式預告修正「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開放這6項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進行郵購買賣通路販售,只要外界沒有異議,爭取在10月底正式公告上路。

另外,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今年10月1日起也將取消在台工作、求學的外籍有健保人士治療結核病的部分負擔費用補助,不過,本國籍人士的外籍配偶則不在此限。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核付外籍人士的通報結核病患、慢性傳染性肺結核病患、接觸者及潛伏結核感染者費用約1050萬元,新政策上路後,可全數節省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