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冷凍、冷藏蔬果,營養價值比一比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月22日
 
   

 

 

 

冷凍蔬果的營養價值未必比冷藏的差。英國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Chester)與萊瑟黑德食物研究所(Leatherhead Food Research)發現,三分之二剛採收就冷凍儲藏的蔬果抗氧化物質含量,比在超商陳列的「新鮮」蔬果高。營養師洪若樸建議,食用本地、當季蔬果為佳,進口蔬果有些是採收半年後才到達國內消費者手中。

研究人員比較採收後迅速冷凍,且在冷凍區販售的蔬果與冷藏三天的一般蔬果。結果顯示冷凍品項的抗氧化成分含量大多領先非冷凍者。

萊瑟黑德食物研究所瑞秋‧伯許博士(Rachel Burch)表示,「不同意冷凍蔬果一定比新鮮差的看法。」

蔬果摘採後儘快食用,營養價值最佳,不過大多數消費者買到的超商蔬果已陳列或儲存一定的時間,很多還需要額外噴水,讓外觀看起來「新鮮」,這類冷藏或在室溫下存放的蔬果,賣像較佳,卻未必較採收後立刻冷凍的蔬果營養。

以花椰菜來說,冷凍者葉黃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量相對較多,只有多酚類成分較少;冷凍胡蘿蔔的抗氧化物質則相對高出數倍;芽菜、苗類也是如此;只有菠菜在若干測試中顯示,非冷凍的營養價值較高。

切斯特大學研究則提到,冷凍藍莓、豌豆、覆盆莓的抗氧化物質含量也勝過非冷凍品項。

研究顯示,一般冷藏蔬果抗氧化物質衰減幅度及速度,較採收後急速冷凍的品項大,軟質水果尤其如此。很多消費者買到蔬果經常不會馬上食用,有些人一次買較大的量,因此冷藏好幾天。

消費者即使買到外觀正常的新鮮蔬果,有些其實已在超市或通路冷藏儲存一個月左右。兩相比較,採收後快速冷凍者營養價值反而較佳。

這兩項研究雖獨立,但經費來源為英國冷凍食品協會。

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無汙染的蔬果不經冷藏或冷凍,摘採後儘快食用,營養價值最理想,不少進口蔬果則要採收後數個月才會到消費者手中,選當季、在地蔬果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