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六味地黃丸(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1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局藥師 蔡邱轔
   日期:03月31日
 
   

 

 

 

四、臨床應用

根據統計,在與方劑有關的265種書籍中,載方59215首,其中含熟地黃、山茱萸、山藥的方劑就有101首,推論六味地黃丸中三補藥決定了該方「滋補肝腎」的核心功效,以及治療「肝腎陰虛」之主治證型,故現代眾多醫家從肝腎論治慢性腎炎、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亢進、更年期等疾病之肝腎陰虛,採用三補藥為核心藥組成方劑,用以改善患者病症。5「腎開竅於耳、瞳仁屬腎」,若腎陰虧損、清竅失濡,則耳中蟬鳴、視物昏花,故六味地黃丸亦應用於眼內乾澀,目昏內障,視瞻昏渺等眼睛疾病;臨床上,治療遺精,可加大山茱萸劑量,治療消渴,可加大山藥劑量,並可加入天花粉、地骨皮、黃耆等藥輔助;若熱象顯著者可加重牡丹皮劑量,並加入黃柏、知母等藥輔助;而小便淋澀者可加重茯苓、澤瀉劑量。1

五、注意事項

若認為六味地黃丸可以補腎,未經由醫師辨證即擅自服用,可能導致服用後面色偏白、體質虛弱、畏寒怕冷、手腳冰涼、腰酸無力、小便頻數等腎陽不足等表現,若脾胃虛弱則會妨礙消化功能,這是因為六味地黃丸以味厚之熟地黃為主,山茱萸酸斂收澀,對脾運不利。6另外,濕溫證有午後身熱的臨床表現,常與六味地黃丸的午後潮熱相似,易於誤治,臨床上可以依據濕溫證的胸悶不饑,身重身痛,舌苔白膩不渴等症狀與陰虛潮熱鑑別。7

六、小結

六味地黃丸的主治證候包括:肝腎陰虛及虛熱內擾。從配伍來看,有兩組藥,一為以補為主的:君藥熟地滋補腎陰,山茱萸和山藥分別用來補肝補脾;另配伍屬於佐藥的三瀉:澤瀉泄腎濁、丹皮涼血清熱、茯苓淡滲利水;故六味地黃丸被視為是滋補肝腎陰虛的基礎方。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陳潮祖。中醫治法與方劑第五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2。
2. 李慧平,年莉。六味地黃丸方劑的來源與方名釋義。天津中醫藥2013;30(3):157-158
3. 李慧平,年莉。六味地黃丸組方機理新解。河南中醫2013;33(4):594-595
4. 朱桂茹,李世增。古今名方100對的臨床應用。北京:中醫古籍出版社,1994。
5. 林麗佳,肖勇。試析六味地黃丸「三補」藥的核心作用。雲南中醫學院學報2013;36(2):40-42
6. 唐聖。六味地黃丸不可盲目服用。健康人生2013;181(4):65。
7. 王輝武。實用中醫禁忌學。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