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多忘記吃,心血管疾病纏身,衛教網站守護血壓健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記者
   日期:04月22日
 
   

 

 

 

高血壓患者不按時服藥,小心引發心血管疾病,恐有奪命風險!52歲的陳先生長期患有高血壓,儘管收縮壓控制在160mmHg,但舒張壓卻常常超過104mmHg!未重視舒張壓過高的警訊,加上工作忙碌時常忘記按時服用高血壓藥物,導致引發心房顫動,家人趕緊送醫治療。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王宗道醫師提醒,高血壓嚴重性在於併發心房顫動、腦中風、腎衰竭等症狀,尤其近日氣候一日三變,高血壓患者千萬不可輕忽略保暖工作的重要,避免血壓悄然飆升、無預警奪命!

高血壓藥物多 病患服藥遵從性低

陳先生並不是唯一不定時服藥的患者,王宗道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因為用藥多,患者容易有漏服藥的情況發生,使用藥物高達三顆時,用藥遵從性僅剩57%,更遑論服用四種以上的藥物!「不論重複或忘記用藥,都是相當危險的行為,無形間提升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除了不定時服藥,部分患者也會隨著年紀增加、生活作息不正常、其他共病(如糖尿病)等因素導致血壓難控制,王宗道醫師建議患者先從日常作息開始調整,例如保持適度運動、戒菸酒、低鈉飲食…等,最重要是按醫囑用藥;但血壓如果依舊無法控制,應認知自己可能是「頑固型高血壓」患者。

按時服藥血壓降不下 頑固型高血壓纏身

王宗道醫師解釋,只要服用超過三種以上抗高血壓藥物(包含利尿劑),收縮壓仍超過160mmHg,就屬於此類「頑固型高血壓」,在高血壓患者中約佔10~15%。血壓長期不受控制,頑固型高血壓患者的心房顫動風險比常人高出1.9倍、中風機率更提高5倍!

除了藥物治療,現已有新的選擇─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利用特製導管以低能量燒灼動脈壁,阻斷過度活化的腎交感神經傳送訊息,達到控制血壓的效果。至今國內已超過26間醫學中心推行,全球超過八千名實行案例,術後有八成以上的患者血壓降幅超過10mmHg,可減少使用一種以上的藥物,王宗道醫師建議,長期血壓不穩定的患者,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採用手術治療。

頑固型高血壓衛教網站提供正確衛教觀念,守護民眾健康

政府自2007年開始推動三高計畫,然而卻有1/3國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原來是高血壓患者,一旦引發心血管疾病只能措手不及。有鑑於此,台灣高血壓學會特別打造『頑固型高血壓』衛教網站,內容包括頑固型高血壓成因、正確量血壓方式、高血壓治療選擇、日常照護等疾病與照護說明,並收錄各大醫院心臟專科醫師的文章及其研究發表,此外學會特別拍攝實際案例故事,希望可藉案例的經驗鼓勵頑固型高血壓患者積極治療,並提高民眾對血壓健康的重視。

王宗道醫師提到,學會架設網站的出發點,是希望當民眾本身或親人有高血壓症狀時,可以立即找到資料最新、可信度高、具有參考價值的醫學建議,而非盡信坊間高血壓偏方;此外網站設有互動式留言板,民眾如果有相關疑問時,都可藉由留言板提問獲得醫師專業建議。

高血壓患者常存在藥物服用多會傷肝的迷思,事實上自行減藥或停藥的行為反而是健康危機。王宗道醫師提醒,高血壓雖然不痛不癢,但對心血管造成的傷害卻相當嚴重,患者和照顧的親友要注意血壓警訊,並參考專業、可靠來源的醫療建議,才是維持健康的上策。

民眾可上網搜尋:頑固型高血壓衛教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