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輕忽小傷口,感染併心衰竭險截肢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
   日期:10月01日
 
   

 

 

 

一名80歲詹姓老翁,赤腳在田裡工作時被割傷,因傷口不大,便決定在家自行包紮處理,但傷口未好仍下田工作,沒想到後來整隻右腳浮腫變黑,最後休克送醫,被診斷出敗血性休克合併心衰竭且有截肢之虞,醫師指出,病患因傷口遭土中細菌感染,又延誤就醫,最後出現嚴重感染症狀。
 

傷口未癒仍下田 土中細菌多感染

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世宜表示,這名老翁在田裡工作時,右腳趾縫不慎割傷,自行止血擦藥後便不理會,沒想到隔天腳掌開始浮腫,仍當一般外傷治療;一個星期後情況沒好轉,反而連小腿、大腿都浮腫和變黑,且開始出現發燒、低血壓症狀,最後整個人休克。

該名老翁經檢查後,確診為壞死性筋膜炎,醫師陳世宜表示,壞死性筋膜炎通常是遭食肉細菌感染,造成皮膚、皮下與筋膜的軟組織壞死,發病又急又快,感染部位會沿著皮下筋膜蔓延擴散,並出現壞疽情形,免疫力差的人,或是有糖尿病、肝、腎相關疾病的人如受傷要特別注意。
 

截肢風險高 糖尿病患須多注意

雖然像這名病患的案例並不多,但若病患合併有糖尿病或周邊血管阻塞疾病,常常導致截肢,病患也會出現發燒、低血壓、敗血症等徵狀,嚴重則可會演變成敗血性休克病導致死亡,所以確診後,須儘快進行筋膜切開及引流手術,並配合後續的重建手術讓傷口癒合,該名老翁術後已痊癒出院。

一般來說,小傷口處理得當的確不用就醫,但是免疫力差的老人家,或是有肝、腎相關疾病的人就要多加注意,尤其是有些患者末梢感知能力較差,剪指甲剪破皮也沒發覺,最後小小的傷口竟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像上述個案引發嚴重感染。

醫師陳世宜強調,田裡的土壤內有很多細菌,呼籲民眾盡可能不要赤腳接觸,另外,身體有傷口處也不可接觸汙水;當遭異物刺傷或割傷時,若局部傷口紅腫、疼痛症狀越來越明顯時,就應盡速就醫,不可認為傷口小就置之不理,避免延誤治療而導致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