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鼾,增厚頸動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0月23日
 
   

 

 

 

頸動脈增厚恐與打鼾有關。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部長李學禹教授表示,臨床上觀察,打鼾聲分貝數較大的患者,頸動脈增厚較顯著,推測可能是呼吸道組織振動,或音聲刺激,傷害血管內皮,造成發炎反應,使得頸動脈增厚。

李學禹教授表示,目前臨床觀察到此現象,然而尚未有研究證實打鼾的音聲刺激與組織振動是造成頸動脈硬化直接原因,這是較為獨特研究切入角度。

李學禹醫師在洪鈞培文教基金會講座中強調,醫界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血氧濃度降低,睡眠品質不佳是心血管疾病的誘發因素之一,但睡覺時有鼾聲的人未必 達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未來如果證實「打鼾聲分貝數愈大,頸動脈厚度增加愈明顯」,「鼾聲」本身便可能列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頸動脈是心臟將 血液輸送到腦血管的通路,當頸動脈發生狹窄、硬化等問題,腦部容易缺血而造成腦中風。

醫師提醒,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斷、睡眠品質不好,白天嗜睡民眾,建議接受詳細檢查確定是否有睡眠呼吸障礙。

懷疑可能有睡眠呼吸障礙的民眾,醫師建議可以先找耳鼻喉科做詳細的鼻咽喉檢查,找出睡眠時呼吸道可能狹窄的部位,再進一步接受睡眠呼吸檢查,了解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斷現象及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