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風黃金期復健,能使肌肉逐漸產生張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2月08日
 
   

 

 

 

中風生命跡象穩定後,醫師建議患者要把握復健黃金期(中風後的3~6個月),此時功能恢復速度快,運動訓練成效也較明顯。

亞東醫院復健科主任邱正民表示,在黃金復健期時,積極復健,肌肉逐漸產生張力,且可主動收縮,但也會因張力過高變成痙攣,重點在於維持關節的柔軟度與肌力。

腦中風復健共分為,急性期復健、中期復健、後期復健等三階段,依據時間的不同其目的與適合做的運動皆有所不同。

就急性期復健而言,其時機是在於生命跡象穩定即可進行,三天內可由治療師到床邊做復健,通常是為了幫助病人盡早脫離臥床期,和對病人和家屬進行床邊衛教,此時適合做些翻身、轉位運動,避免褥瘡、避免跌倒,防止關節沾黏等情形發生。

通常生命跡象穩定後的7日內是中期復建,此階段的復健目的在於,促進腦部神經細胞的整合,恢復肌肉動作的控制,同時加強病人之體的協調及平衡能力,讓病人達到生活自理目標,通常會幫助病患訓練從坐到站,站姿平衡,行走幾步,可以自行轉位等動作,此時應注意避免患者跌倒。

在一個月內的後期復建,則是會使患者做些矯正和訓練正確的步態,加強體力和肌力等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