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冷暖暖包呼呼,糖尿病患應特別留意!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張郁梵
   日期:01月07日
 
   

 

 

 

寒流一波波來報到,很多人都會用暖暖包來保暖,醫師提醒,不管是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熱水器還是暖氣機,所有保暖裝備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而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由於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表示,天氣寒冷是誘發急性心因性猝死的主因,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曾發生腦中風的病人,更要注意血壓變化和保暖措施,否則便容易誘發血管收縮、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是腦出血,甚至猝死。

保暖用品琳瑯滿目,國人最常用的大概就是暖暖包了!王士豪指出,暖暖包最高溫度可達65 度,若長時間接觸容易造成局部燙傷,應避免在睡覺時使用,如果是小孩、長者或臥病在床者要使用的話,建議須有家人在旁陪同。

還有像是熱水袋也是相當方便的保暖用品,新聞已報導過數起因熱水袋破裂造成燙傷的案例,但即使沒有破裂,也應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個部位、以免燙傷。若是選購插電式熱水袋,也應選擇有自動斷電裝置的產品,且最好要有「經濟部標準局安全檢驗合格」才有保障。

另外,不少民眾會在住家內擺設電暖器,王士豪提醒,選購時應選葉片式電暖器比較安全,且最好使用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由於電暖器會消耗室內的氧氣,因此使用時一定要開窗戶保持通風良好,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電毯時則要記得補充水分,以免造成燙傷、皮膚炎或脫水;有裝置心臟節律器的病人,使用電毯前則應先問過醫師,才能確保安全。王士豪強調,不論是哪種保暖裝備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部位,尤其是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敏感度較低,更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