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觀察視網膜,可判斷中風機率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莊瑞萌
   日期:8月15日
 
   

 

 

 

透過觀察眼睛,可以知道是否容易出現中風。新加坡大學研究發現,人類的視網膜血管如果出現病變,代表中風的機率也會跟著提高,高血壓患者的視網膜若已經出現嚴重病變,中風機率將升高37%。紐約一家診所專業醫師認為,雖然這次研究結果無法證實視網膜與中風直接關係,但是從觀察視網膜變化,也可以作為判斷中風的參考依據之一。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者為了瞭解中風發生率,追蹤2907位高血壓病人長達13年,並定期拍攝每位患者的視網膜照片,觀察期間共有146位病人因為血栓出現中風,15位則因腦出血而導致中風。如果再加入年紀、性別與膽固醇等變數後發現,有中度「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的人,中風機率將提高35%,嚴重視網膜病變的高血壓患者,中風機率則攀升到137%。

由於高血壓會損害分布在視網膜的血管,形成所謂「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Hypertensive Retinopathy),研究者艾卡蘭表示,「從視網膜便可以知道腦部血管的狀態,而且加上視網膜攝影屬於非侵入性,是價格相對低廉的檢查辦法。」

目前高血壓是造成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要準確判斷個別高血壓患者是否會出現中風仍有難度,不過,研究發現,即使平日有按時服藥與做好血壓控制的人,若患有中度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中風的風險仍會提高96%,嚴重視網膜病變的高血壓患者,中風機率攀升到298%。

美國邁阿密大學薩克博士對於新加坡的研究結果抱持肯定態度,他表示,這次結果與稍早認為視網膜病變與血管疾病及中風風險會升高的研究結果相吻合,他說,「已經有視網膜病變的人,應該更要積極管控自己的血壓,才能降低中風風險。」

雖然這次研究結果無法直接證實視網膜受損與中風關係,但是紐約林諾克斯山醫院神經眼科主任華倫博士仍表示,視網膜成像仍是評估中風的有效方式之一。

視網膜位於眼球後方,由感光細胞組成,負責將光轉化為神經訊號傳送到大腦,近年來由於發現人類視網膜血管分布結構皆不相同,因此也有人將視網膜做為生物特徵辨別(biometrics)。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Hypertension》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