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失智症四大特徵愈早發現愈能防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01月08日
 
   

 

 

 

失智症病情往往會逐期演變。身心醫學科醫師王俊凱表示,早日發現失智症的四大特徵,有助及早防範;行為與精神症狀約可分為四大特徵,第一個特徵包括妄想、幻覺、錯認等精神病症狀;第二個特徵包括攻擊行為、重複言語、做一樣的行為、貪吃、迷路、日夜顛倒、漫遊、病態收集等行為症狀;第三個特徵包括譫妄,也就是急性腦功能受損所引起的意識混亂狀態;第四個特徵包括憂鬱、焦慮等症狀。

王醫師舉例指出,患者常常出現東西找不到卻固執地認為東西被別人偷走的被偷妄想症;懷疑食物被人下毒、有人在監視等被害妄想症;懷疑老婆對自己不忠等嫉妒妄想症。由於患者常受到妄想症所影響,進而經常跟其他人產生衝突,造成自己、家人皆痛苦的情形。

其實失智症患者容易產生行為與精神症狀的原因,主要是人的大腦神經細胞受損,加上神經傳導物質缺乏而產生的不正常作用。此外,患者心理上沒辦法接受現狀,以及居住環境的劇烈改變等,也可能會引起一些行為與精神症狀。

精神分裂症患者常會出現幻想等症狀,而且常分不清幻想並不是事實。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身心科醫師許文郁表示,罹患這種病症的患者常受到幻覺所干擾,經常對事情產生幻想,而且常把幻想內容當成真實的事情,然而並不是事實。

許醫師指出,患者常會出現不正常的行為,除了幻想之外,還包括思考談話缺乏組織性、混亂的行為或僵直性行為,以及表情平淡、缺乏動機、說話內容貧乏、對生活事務失去興趣等,患者通常有兩種以上症狀。

有些患者常常會出現痛苦表情或焦慮害怕的神情,認為周遭的人要陷害她,甚至於串通好要欺騙她,有些人會帶患者接受民俗或宗教療法,卻常常只換來無助的結果,到最後患者還是必須接受正規治療。

目前醫界對精神分裂症了解愈來愈多,也知道這種疾病相當地複雜,提早介入已變成醫學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