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機、電腦含鎢,恐引發中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1月14日
 
   

 

 

 

許多手機、電腦、電器、電子設備都含有鎢這種重金屬,因此環境土壤、水源很容易出現鎢汙染,鎢若從水源、食物鏈進入人體,便會產生種種危害。英國最新研究發現,人體一旦含有高濃度的鎢,中風風險就會翻倍。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ONE)。

英國艾希特大學研究人員分析美國大型公衛研究數據,透過驗尿了解民眾體內鎢濃度高低,結果發現,如果一個人體內含有高濃度的鎢,中風發生率就會上升,上升幅度增加約一倍左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訊,在西方國家死因排行榜當中,中風排名第二,僅次於心臟病。在台灣,根據國民健康署資訊,腦中風等腦血管疾病占一○一年十大死因第三名。中風也常造成成年人癱瘓、失去行動能力、尿失禁、記憶喪失,對家庭、個人影響甚鉅。

研究團隊分析美國健康與營養學問卷調查資料,包含八千六百一十四人,年齡介於十八歲到七十四歲,研究追蹤十二年。研究結果顯示,一個人尿液中的鎢濃度越高,越容易出現中風,研究人員認為,對於五十歲以下中風族群來說,體內含大量的鎢,可能是一項中風重要危險因子。

過去多半以為人很少接觸到鎢,事實上,在現在環境當中,鎢汙染可說是無所不在,主要是因為手機、電腦與很多工業產品、軍事產品都含有鎢,在生產過程中,少量的鎢會累積於環境,積少成多,最後鎢會進入土壤、水源、作物,進而滲入人體,目前醫界對這一方面研究不多,不過很多學者擔心鎢會產生毒性,對大眾健康造成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