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烤香腸集合4致癌因子,營養師教你怎麼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4月01日
 
   

 

 

 

大腸癌蟬聯多年的癌症之首,總人數再創新高,推測可能與國人飲食逐漸西化有關。例如路邊常見的香腸攤、燒烤攤,飄散誘人的香味,許多人上下班肚子餓了,隨手買根香腸,滿足了口腹之慾,卻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彰基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蔡玲貞營養師表示,烤香腸本身集合了燒烤油炸、含亞硝酸鹽、高油脂、紅肉等不利因子。因為烤香腸以炭火烤、燒,所含的高油脂受熱滴到木炭上,會產生多環芳香的碳氫化合物,一種特殊的風味,此種化合物是致癌物質。

此外,香腸添加亞硝酸鹽可保色及抑菌。然長期食用含有亞硝酸鹽的食品,加上本身含蛋白質,在腸胃道經細菌分解後,容易產生「亞硝胺」的致癌物質。且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中含有豐富的苯丙胺酸等,遇到高溫,就會釋放出致癌物異環胺,據研究異環胺和大腸癌、乳癌有關。

3招改變烹調、食用方式 降低致癌風險

因此,如果嘴饞想吃香腸又怕大腸癌上門,蔡玲貞營養師也提出以下建議可改變烹調或食用等方式,來降低致癌風險:

●改變烹調方式/烹飪時將溫度控制在較低溫度,用水煮 、蒸或微波爐加熱的方式取代燒烤 油炸,則亞硝胺的生成會大量減少。

●與蔬菜同吃/增加植物化學素的攝取,為天然最好的抗氧化物。可有效的使亞硝酸鹽迅速的在胃中被破壞,抑制亞硝酸鹽與胺類的反應,減少合成亞硝胺致癌物質。研究曾指出,多吃蔬菜可降低亞硝胺產生的機率達50%。如香腸炒高麗菜、炒蔥、大蒜等。

●減少吃的頻率/建議青少年以上至多一星期吃1~2次,孩童一個月最多1次,並配合以上方法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