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寶貝有分離焦慮?爸媽可以這樣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11月23日
 
   

 

 

 

安定的依附關係形成後,孩子遇到必須與媽媽分開的狀況時相對地能夠忍耐。這是因為孩子相信媽媽會再度回到自己身邊照 顧自己、疼愛自己。然而,依附關係不安定的孩子並非如此。特別是會感到「分離焦慮」的孩子,這樣的孩子無法忍受媽媽的離開,總是想跟媽媽在一起,就像「口 香糖」一樣。

【預測回答1/「嗯~媽媽,路上小心。不過你要快點回來喔。」】

這個回答來自與媽媽擁有安定依附關係的孩子。因為孩子相信媽媽會再度回來,使得孩子能夠認可媽媽暫時離開的事實。這類的孩子也可能表現出其他反應,例如:「媽媽,你要去哪裡?」「我可以一起去嗎?」「可以多陪我玩一下之後再出門嗎?」

回應訣竅

既 然要出門就乾脆開朗地笑著回應孩子。告訴孩子,雖然媽媽現在要暫時到別的地方,但是重要的是,媽媽會再回來陪你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若是孩子的理解力達到 某種程度的話,可以仔細地與孩子交代自己為什麼要外出。孩子會更能接受這個事實。從外面回到家後,務必稱讚孩子,若能陪孩子開心地玩耍會更好。

Good reply「知道了,媽媽會快點回來,你就好好地在這裡玩。待會媽媽回來再陪你玩。」

Bad reply「現在媽媽不在也能一個人玩得很好了呢。那其他時間也能自己待在家吧?」

【預測回答2/「不行。媽媽絕對不能出去。」】

這 個反應是依附關係不穩定的孩子會做出的典型回答。固執型小孩的分離焦慮會更嚴重。孩子沒辦法知道媽媽何時會回來,不僅如此,他也不確定媽媽是不是會再回 來。懷抱不信任的孩子內心感到不安。孩子甚至可能產生一些負面想法,例如:「不知道媽媽是不是因為討厭我所以想逃走。」「因為我沒有好好聽媽媽的話,一直 頂嘴,所以媽媽才要丟下我。」

回應訣竅

此時,請媽媽平心靜氣地看待孩子的分離焦慮。「你怎麼可以這樣胡鬧。因為你,媽媽什麼事都不能做了。」要是像這樣回應,原本就已經十分害怕的孩子只會更加不安。孩子會感到媽媽完全不愛自己,也會使分離焦慮更為惡化。

媽媽必須讓孩子知道媽媽對孩子的愛是永恆不變的,並與孩子約定會再度回到孩子身邊照顧他。

Good reply「即使媽媽出門了也會一直想念智昊的。等一下媽媽再陪你玩喔,不要擔心。」

Bad reply「就算你這樣媽媽還是要出門,沒有辦法。你也要習慣自己一個人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