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肌瘤,應留意頻尿、經血量多

   資料來源:臺灣醒報
   記者:蔡惠玲
   日期:7月31日
 
   

 

 

 

子宮肌瘤有什麼症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子宮肌瘤的症狀包括不正常出血,月經經血量過多。肌瘤若壓迫到膀胱,會造成頻尿,壓迫到大腸,則造成便秘。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王有利則指出,子宮肌瘤的症狀包括頻尿、便秘、經血量多,經血量多時可能造成貧血甚至昏倒。

「子宮肌瘤的成因跟遺傳有關,與飲食無關。」劉偉民醫師說明,有1/3至1/2比例的30歲以上婦女患有肌瘤,子宮的腫瘤可分為子宮肌瘤和子宮肌腺瘤,兩者的差別在於,婦女有子宮肌腺瘤時,月經來潮時會經痛。子宮肌瘤對身體的影響,不一定跟大小有關,如果子宮肌瘤長在子宮腔,形成黏膜下肌瘤,即使只有約2公分,也會對身體造成很大影響。

劉偉民醫師以「合併子宮動脈阻斷術和肌瘤摘除術」治療子宮肌瘤,也因治療過懷孕婦女合併子宮肌瘤,登上國際著名期刊。劉偉民表示,懷孕婦女同時合併子宮肌瘤的機會大約2%,但隨著現代婦女晚婚,發生機率逐漸上升,醫師對有子宮肌瘤的婦女進行剖腹產時,以往顧慮可能造成大量失血以及術後併發症,多數醫師不建議在手術中同時摘除子宮肌瘤,而選擇日後再安排肌瘤切除手術。

「有子宮肌瘤的婦女,剖腹手術同時將子宮動脈綁住,可以使肌瘤體積減少45%,並且不影響再次懷孕。」劉偉民主任表示,當剖腹產的同時,若將兩側子宮動脈以絲線綁住,治療子宮肌瘤,可達到三個好處,包括減少剖腹產手術後的失血、減少日後再接受手術摘除肌瘤或子宮的風險、子宮肌瘤會因子宮動脈阻斷後,缺乏養分供應,肌瘤會進一步萎縮變小。

王有利醫師則指出,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良性腫瘤,40-50歲婦女中五成以上有子宮肌瘤,生育年齡的婦女有子宮肌瘤比例則是1/5。常見的症狀是頻尿、便秘、經血量大,如果經血量大很可能造成貧血甚至昏倒。

「子宮肌瘤依照生長位置不同,可區分為黏膜下子宮肌瘤、肌肉層子宮肌瘤、漿膜層下子宮肌瘤。」王有利說,治療方式包括傳統手術、子宮腔鏡、腹腔鏡,對於子宮肌瘤過大的患者,可以給予荷爾蒙治療,使子宮肌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但在服藥期間,會出現更年期症狀,若患者不考慮生育,可考慮將子宮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