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熱汗多 包皮過長易發炎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100年07月01日
 
   

 

 

 

夏天炎熱,包皮過長,容易流汗不舒服,醫師表示,若未將包皮清洗乾淨或個人衛生習慣不佳,感染發炎機率增加,嚴重者甚至流膿、尿不出來而掛急診。

醫師強調,門診常有家長詢問是否要割包皮?醫界沒有標準答案;3歲後前端包皮會逐漸鬆開,但若包皮呈現椎狀,根本無法翻開,恐怕會增加感染機會。

萬芳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黃振盛昨天指出,許多醫師會採用含類固醇藥物讓包皮往後退,但非所有包皮都可成功往後退,若效果不彰可考慮開刀,割除多餘的包皮再縫合。

黃振盛說,傳統手術使用可吸收的縫線,術後2至3週才開始吸收,有些家長會抱怨傷口縫線凹凸不平。為解決傷口縫線凹凸,黃振盛找到運用於美容外科、急診傷口的組織凝膠,取代傳統縫線,4月迄今完成5例。

黃振盛解釋,組織凝膠接觸到皮膚後,45秒至1分鐘會乾掉,轉化成聚合物,在傷口兩端形成強大的組織黏合力,促進傷口癒合,一週後,組織強度等於4.0的縫線強度,2週開始逐漸脫落。

黃振盛說,使用組織凝膠沒有縫合、拆線的問題,接觸皮膚後形成薄膜,阻隔細菌入侵,傷口癒合也較為美觀。不過,組織凝膠不適合用在12歲以上的男性,因為進入青春期,晚上會勃起,組織凝膠易脫落,傷口會裂開。

另外,1至2歲幼兒包尿布,長期在潮溼環境,凝膠也易脫落,因此,組織凝膠適合3至12歲接受包皮手術的幼童,另外,組織凝膠需自費,約2000至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