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付抗藥菌,美國致力研發抗病毒器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6月3日
 
   

 

 

 

由於抗藥性細菌感染的困擾,美國研究人員持續研發減少細菌附著的醫療器材,甚至思考藉能偵測並利用紫外線殺菌機器人進行部分醫院消毒工作。

 

美國疾管局約翰·哲內干博士表示,醫院管控院內感染需要不斷研究新的方法。減少細菌產生抗藥性,可以從個人觀念著手。例如病毒感染的相關疾病,如果未合併細菌感染,根本不需抗生素,然而仍有部分民眾認為一定要服用抗生素,甚至要求醫師處方,然而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對病毒無效。

 

抗生素一旦濫用或使用不完整,細菌就可以逐漸適應抗生素,以致最後可能無藥可醫。專家因此呼籲,別隨意按照個人習慣使用抗生素,務必按照醫師指示使用。

 

因濫用抗生素而被「培養」出的超級細菌有不少,最著名的莫過於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不只住院患者,因運動互相接觸的運動員與小孩都容易感染。還有能抵抗萬古黴素的糞腸球菌,據統計該菌增加了美國醫院的支出與病人住院時間。

 

部分細菌性心內膜炎也可能由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若屬社區型的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存活率只有2成5。

 

年老或免疫力差時遭病毒感染,黏膜遭到病毒破壞時,繼發性的社區型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侵襲心臟內膜的風險相對增加,臨床治療上往往相當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