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膽結石痛常反射他處,疏肝利膽化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18日
 
   

 

 

 

開業中醫師莊雅惠昨表示,部分膽結石患者疼痛時會反射到其他地方,因此可能被誤診為胃痛、心臟病、十二指腸疾病等,以致於延誤治療時機,建議膽結石患者接受詳細診斷辨證治療,視病情還可飲用鬱金薄荷茶。

莊醫師指出,人體出現膽結石是因為膽汁裡面膽固醇含量過高,以致無法保持正常液體狀態,當膽汁逐漸濃稠時就會沉澱在膽管或膽囊,形成顆粒狀結晶體,這種結晶體成份除了膽固醇之外,還包含膽色素、卵磷脂、鈣酸鹽、蛋白膠質等,也就是所謂的膽結石。

形成膽結石的原因可能包括飲食不正常、膽汁成分比例不佳、膽汁排泄不暢或滯留、肝臟疾病、膽道或膽囊病變、血液性疾病及細菌感染等,民眾出現類似不適症狀,最好趕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治療。

膽結石常引起多種併發症,嚴重者恐危及生命,莊雅惠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治療輕微膽結石,主要採取疏肝利膽、化石消脂為原則,同時辨證論治、加減用藥,倘若患者出現不適症,還可先行按摩內關、外關等穴道。

莊醫師指出,中醫辨證常分四種類型,第一種類型患者常見頭痛頭脹、急躁易怒、口苦口渴、臉紅眼赤、小便黃赤、大便秘結等症狀;第二種類型患者常見發熱(溫度不高)、胃口不好、口渴少喝水、口淡無味、口苦而膩、胸脅脹悶、噁心嘔吐、尿頻尿痛、腹部滿痛、小便渾濁黃赤、大便黏膩或排出不順等症狀。

第三種類型患者常見急躁易怒、手足心煩熱、口乾口苦、臉紅眼癢、大便乾結、小便短少、失眠多夢、眼睛乾澀等症狀;第四種型患者常見胃口變差、疲倦無力、脅肋疼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莊雅惠表示,按摩穴道可以改善症狀,比如內關穴有助寧心安神、行氣鎮痛,這個穴道位在手掌後二寸,兩筋中間的地方;外關穴有助疏經通絡、開竅止痛,這個穴道位在手背腕橫皺紋向後二寸中間的地方,而且還與內關穴相對。

善用藥膳茶飲也有幫助,鬱金薄荷茶能夠清肝膽火、促進膽汁代謝,適用於心煩欲噁、嘔吐苦水、口苦口臭、口渴想喝水、腹部脹悶。

材料:鬱金2錢、薄荷1錢半、金錢草3錢、枸杞1兩、烏梅3錢、薏仁5錢、丹參3錢及蜂蜜適量。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到紗布袋,袋口綁緊、放入鍋中,加入1500毫升的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轉小火熬煮45分鐘,蜂蜜調味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