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體正氣不足暑邪易侵致多汗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5月13日
 
   

 

 

 

一般來說,夏季為多汗症的好發季節,中醫師陳朝龍表示,中醫認為,夏季暑邪當道,人體正氣不足、身體又較差時,暑邪就容易侵入人體,進而導致多汗的現象。

不過,陳醫師指出,出汗為正常的生理狀態,具有調和營衛、滋潤皮膚等作用,當天氣變熱、氣溫升高的時候,人體代謝速度自然變快,皮膚就開始排汗、散熱,所以除非是身體發生異常多汗的現象才需留意、治療,因為這反映健康出了問題。

陳朝龍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多汗症的病因不外分為肺氣不足、營衛失和、陰虛火旺、邪熱鬱蒸等四大類。肺氣不足者,通常會出現在身體薄弱、病後體虛、久患咳喘等人的身上,這是因為中醫有所謂「肺與皮毛相表裡」的說法,當肺氣不足的時候,人的肌表就容易疏鬆、表衛不固,然後腠理開泄後就會導致自汗。

營衛失和者,通常是由於人體內陰陽出現偏盛或偏衰、表虛之人微受風邪所致,進而導致營衛不和、衛外失司,最後就產生頻頻汗出的情形;陰虛火旺者,通常是受到煩勞過度、亡血失精、邪熱耗陰等因素所影響,以致於陰精虧虛、虛火內生、陰精被擾,最後就不能自藏而只能外泄作汗。

邪熱鬱蒸者,通常跟情緒不穩定、肝氣鬱結、肝火偏旺、愛吃辛辣或厚味的食物、身體濕熱偏盛等因素有關,進而導致肝火或濕熱內盛,致使體內邪熱鬱蒸,變成津液外泄而使汗出變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