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僵直性脊椎炎, 藥物復健並進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2年03月24日
 
   

 

 

 

身體僵硬如木頭人,上大號得站著上,騎機車沒法閃坑洞;醫界指出,治療這些僵直性脊椎炎的發病窘境,應藥物及復健齊下。

為增加一般民眾對僵直性脊椎炎的了解,萬芳醫院及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今天舉辦醫學講座暨會員大會,對民眾進行衛教宣導,協助病友有效控制病情,遠離疼痛。

台 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廖顯宗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到40歲男性,晨間僵硬、下背痛等症狀,易被誤認 為跌打損傷,有疑似症狀的民眾應到風濕免疫科檢查;另外,病因與HLA-B27基因有關,應注意相關症狀,避免延誤就醫。

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李惠婷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常會併發虹彩炎、腸道發炎等問題;少數患者還可能誘發肺部纖維化及心臟方面的疾病,建議病友切勿自行中斷治療,應主動向醫師討論疾病狀況。

萬芳醫院復健科醫師許文彥建議,患者可透過適度的運動緩解症狀,可優先以全身性的伸展運動為主,掌握每週運動5次、每次至少30分鐘、運動完心跳達每分鐘130下的「533原則」,透過非藥物治療減輕疼痛、改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