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呷健康》適量吃地瓜,好處多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2月28日
 
   

 

 

 

地瓜不只好吃,價格也不貴,對健康還有很多好處,根據外電報導,地瓜含有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D、鎂、鉀等營養素,進入身體後,糖份吸收也比較慢。不過營養師提醒,任何食物都不宜食用過量,就算是地瓜也是一樣,過量食用很容易增加身體負擔。

地瓜含豐富維生素C

維生素C在維持骨骼、牙齒健康及消化功能、血球細胞製造上扮演重要角色。維生素C也能幫助加速傷口癒合、膠原蛋白製造,肌膚若要維持彈性,膠原蛋白或不可缺。

是攝取鎂的好來源

攝取礦物質鎂,地瓜是很好的食物來源,維持動脈、血液、骨骼、心臟、肌肉與神經系統健全、功能正常,鎂扮演重要角色,礦物質鎂也有助對抗壓力。

也可以攝取到鉀

吃地瓜,也可以攝取到充足的鉀,鉀是調節心跳、神經訊號重要元素之一。當肌肉收縮時,鎂也可以幫助放鬆肌肉,減少腫脹,並幫助保護、控制腎臟活動。

血糖上升較慢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依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一百公克地瓜含有二點四公克的膳食纖維,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也可延緩血糖在體內的波動。

含有豐富類胡蘿蔔素

地瓜肉呈現橘色、黃色,這代表地瓜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等類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為維生素A前驅物,類胡蘿蔔素對維持視力健康、增強免疫能力也都有幫助,且這種營養素也是抗氧化劑,對養生、保健、減緩老化也都有好處。美國哈佛大學分析十二萬四千人資訊發現,將各式含類胡蘿蔔素食物納入平常健康飲食一環,可減少三成二肺癌風險。

營養師叮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瑄筠提醒,地瓜雖然養生又健康,但仍屬於全穀根莖類食物,也是不宜食用過量,如果吃太多地瓜,對體重、血糖控制都會造成負面影響,建議吃飯時,可以將地瓜放入白飯或糙米飯當中一起煮,一部份地瓜、一部份白飯或糙米飯,這樣不但營養較為均衡,也較不會吃太多全穀根莖類食物,增加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