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用蝴蝶細胞,治流感未來新救星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月31日
 
   

 

 

 

蝴蝶竟然可以成為對抗流感救星。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研發新技術,運用蝴蝶細胞、桿狀病毒、流感病毒基因製造出流感病毒基因抗原HA,這種抗原可以誘發身體抗流感免疫反應,進而縮短流感疫苗製造時間。日商UMN Pharma生物製藥公司被美國生物科技公司Protein Sciences授權可使用這套技術。國光生技昨(三十)日與日商UMN Pharma生物製藥公司簽約成為合作夥伴,建立流感疫苗新產製平台,希望未來更可以引進這套基因重組技術。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解釋,傳統是以整株流感病毒製做疫苗,必需先將病毒減毒或去除毒性,然後再放到雞胚胎大量培養,過程至少需要二十周以上,新方法是先讓蝴蝶細胞感染桿狀病毒,然後再將流感病毒基因某一段鑲入桿菌病毒,等桿菌病毒大量生長,萃取出流感病毒基因蛋白HA,再以流感病毒基因蛋白HA做為流感疫苗原料,這種方式可將疫苗製造時程縮短一半以上,不光是蝴蝶,國外也有人用蟬等昆蟲細胞製做疫苗。在台灣,最快也要至少三年時間,經臨床實驗等程序,才能使用這種技術所研發出的疫苗。

日本UMN Pharma生物製藥公司目前運用這種技術製造新型流感「H5N1亞群流感病毒」及「H9N2亞群流感病毒」疫苗。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未來台灣也可能運用這種技術製造H5N1、H9N2、日本腦炎等疫苗。

國光生技研發部經理陳俊叡指出,這種基因重組疫苗製造技術原料為病毒基因蛋白HA,並非整株病毒,以同樣劑量來看,免疫效果可能比整株病毒所製造的疫苗弱一點,所以必須增加劑量,才能發揮強大保護效果。未來如果培養疫苗的雞、雞蛋不慎感染禽流感病毒,這種製造方式就可提供另一種選擇。

國光生技表示,這次合作並沒有將疫苗基因重組技術轉移到台灣,短期內國光生技會委託UMNPharma生物製藥公司製造疫苗,或引進日本疫苗原液,在台灣進行無菌裝填作業。現在國光生技已和美國Protein Sciences公司接觸,期望獲得授權,往後可真正將這套技術引進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