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幼兒打流感疫苗,將免診察費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貝林
   日期:101年11月09日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在行政院院會中指示,將動用第二預備金,讓國小以下的嬰、幼兒施打流感疫苗時,也可免診察費。一般就診診察費約100到200元不等(各醫療院所收費不同),衛生署估算,所需經費約一億元。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一般人接種流感疫苗,需同時支付掛號費、診療費及疫苗費;過去已協調各醫療院所,在65歲以上老人免費施打流感疫苗時,不收掛號費,多數醫療院所都有配合,但若醫療院所收取掛號費,也屬合法。

國小學童在校集體施打疫苗,也沒有另行收費的問題;國小以下嬰幼兒若比照老人免診察費,也可望完全免費施打流感疫苗。

陳揆昨在院會致詞時表示,流感疫情逐漸升溫,12月即將進入流行期,衛生署與地方政府應共同合作,加強宣導鼓勵民眾施打疫苗,提高接種率,尤其是嬰幼兒、學童、老人及禽畜業者等高危險群,以保障自己及家人健康。

根據衛生署監測資料,至本月5日為止,流感併發症有262例,其中245例為感染AH3病毒(即A型H3N2病毒),死亡的25例中就有24例是感染AH3病毒,顯示AH3病毒是目前對健康危害較大的流感病毒。

衛生署指出,今年10月起開打流感疫苗的病毒株,是由兩種A型(H1N1、H3N2)及一種B型等3種病毒株組成,已涵括AH3病毒,施打疫苗是提高保護力、對抗流感病毒的最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