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研究說一種戒酒藥或可用於治療腦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國際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29日
 
   

 

 

 

新華社倫敦10月28日電(記者黃堃)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說,常用於戒酒的藥物“戒酒硫”或可用於治療惡性膠質瘤這種腦癌,實驗顯示它能夠有效殺死膠質瘤細胞。

英國伍爾弗漢普頓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癌症雜誌》上報告說,實驗顯示,戒酒硫可以有效地殺死試管中培養的膠質瘤細胞,特別是在和某些已有的化療藥物聯合使用時效率更高。

研究人員說,戒酒硫能夠殺死膠質瘤細胞的原因是它會增加細胞中銅元素的含量,從而產生大量有破壞性的自由基,最終殺死膠質瘤細胞。由於膠質瘤細胞中的銅元素含量本就比正常細胞高很多,因此在用藥物增加銅元素含量時,膠質瘤細胞中的銅元素含量可能會超過臨界點並導致死亡,而正常的細胞還可以安全無事。

此外,戒酒硫還有一個在人體中對付膠質瘤所需的重要特性,那就是它可以穿過大腦的神經系統與血液系統之間的屏障。這層屏障本是大腦為了保護神經系統所設,許多物質都無法穿過,但這也使得神經系統出現膠質瘤這樣的問題時,難以找到能穿越這層屏障治療腫瘤的藥物。

惡性膠質瘤是大腦腫瘤中致死率較高的一種,據介紹,在英國此病患者只有27%能夠在確診後存活一年以上。現在膠質瘤還對一些治療藥物產生了耐藥性,因此醫學界正努力尋找新的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