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狀腺癌年存活率高,遵守術後定期追蹤服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5月23日
 
   

 

 

 

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十年存活率約八、九成,不過仍有患者因遲疑追蹤,八年內即使手術三次切除,最後癌細胞仍轉移不治。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暨正子中心主任諶鴻遠表示,曾收治一名外島老師,她三十多歲時發現罹患甲狀腺癌,切除病灶後患者覺得甲狀腺癌存活率高,加上就醫不便,對每年持續追蹤有些遲疑,結果術後不到十年因再度復發而切除淋巴腺轉移。

醫師指出,術後必須做放射性碘一三一治療及每年定期追蹤掃描,追蹤甲狀腺癌是否有轉移或復發,不過老師仍輕忽檢查,本來至少要每年做一次的追蹤檢查,她又拖了好幾年才去做,癌細胞從頸部轉移到腰部脊椎處,導致下半身癱瘓,最後病情不斷惡化甚至轉移至腦部,最終不治。

醫師表示,甲狀腺癌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年輕女性,每年每十萬人中約有三至十位的確診案例。目前甲狀腺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明,一般而言,女性的發生率高於男性。甲狀腺是一個很表淺的器官,很容易為人察覺和發現。通常腫瘤大到看到或觸摸得到時,九成是良性的結節。

男性甲狀腺癌病患十年存活率較女性差,約在七成左右,但因為整體預後較其他癌症為佳,許多患者常以為癌症的威脅已遠離,輕忽持續追蹤病情的重要性。台灣每年平均約有兩百多人因甲狀腺癌過世,死亡率佔罹癌者的一成左右,諶鴻遠醫師分析,門診中的甲狀腺癌死亡案例,大部分是罹癌五至十年卻未定期追蹤的患者為主,由於忽略追蹤,往往癌症復發或轉移時仍不自知,導致治療上的困難。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甲狀腺癌患者在手術和放射碘治療後,需長期服用甲狀腺素維持新陳代謝的正常,不過傳統在進行約二十八天的追蹤檢查期間,需暫時停止使用甲狀腺素,造成恍神、疲憊,發胖。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暨正子中心主任諶鴻遠表示,恍神、疲憊、代謝異常,發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症狀發生時不建議開車以免有安全的疑慮。此時患者會覺得心理壓力大,臨床上有患者甚至出現行為反常,出現搶劫、偷竊的行為。

諶鴻遠醫師表示,許多女性甲狀腺癌患者在罹癌時已結婚生子,身負親職重責,或正值衝刺事業、力求職場表現的時刻,停藥副作用恐為她們的生活帶來劇烈的影響。如經醫師評估,使用人工甲促素,則可以緩解副作用。

醫師臨床上遇到一名患者是原物料貿易的國際業務,需與全球三個時區的買賣方接洽進行即時交易,患者每半年需停止服用甲狀腺素4週,接受定期追蹤檢查,了解甲狀腺癌是否有復發或轉移的跡象,但醫師告知停藥的副作用相當強烈,在這二十八天中,會出現注憶力不集中、反應遲鈍、極度倦怠等情況,患者於是在定期追蹤檢查前施打人工甲促素。

每年五月二十五日則是世界甲狀腺日,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秘書長陳涵栩醫師表示,甲狀腺癌無明確危險因子,患者仍須定期追蹤檢查,才能避免癌細胞復發或轉移仍不自知的危險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