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春痘別留下疤痕 嚴重者可雷射治療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趙欣
   日期:100年06月22日
 
   

 

 

 

十三歲的小美開始進入青春期,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加上功課壓力大,讓她滿臉痘痘煩惱不已。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對於外型格外重視,不過青少年時期卻又是臉上最容易冒青春痘的年齡,如果缺乏正確的皮膚保養觀念,可能會嚴重影響人際關係,不容易交到朋友或容易產生自卑感,進一步影響心理健康。

想要預防青春痘的發生,就要針對引起的原因對症下藥。整型外科醫師李正誠表示,青春痘的生成原因有三個,首先是激素不平衡,無論熬夜或壓力大,青春期男女都很容易面臨這個問題;其次是毛細孔不暢通,一旦毛細孔阻塞就會長痘痘;最後是臉上細菌過多。其實生活環境中都有細菌,記得養成洗臉習慣,保持臉上肌膚乾淨清潔,或是藉助一些外用藥膏協助,就能減低青春痘的困擾。

青少年在青春痘發生過程的治療上以服藥為主,抑制細菌在臉上滋長口服A酸也是治療方法之一,除了局部藥物外敷,也能利用果酸杏仁酸來調裡皮膚ph值,再加上維持皮膚清潔,一天至少洗兩到三次的臉。嚴重者可採物理性治療,例如以脈衝光3D飛梭雷射治療,都能協助毛孔暢通,讓臉上皮膚油脂分泌量恢復正常。

如果青春痘治療不當或延誤治療,可能因為腐爛導致生成疤痕,痘疤治療上必須從疤痕深淺因應採取不同方式,對於沒有凹陷疤痕,可以利用磨皮雷射或3D飛梭雷射,協助皮膚恢復顏色一致;如果因為感染過深,已經有凹陷發生,就需要藉助整型治療,如果利用雷射光療,恢復時間相當快,術後兩三天皮膚微紅,接下來七到十天會出現小結痂,摸起來皮膚有點粗糙,一旦結痂脫落之後毛孔通暢,就不容易長痘子。

一般來說,男性在22歲過後臉上油脂分泌開始穩定,不容易再冒出青春痘,女性約在18歲過後開始擺脫青春痘困擾。不過據統計,許多女性在月經週期開始穩定之後,依然有六成會長青春痘,尤其長在嘴巴附近的青春痘最難治療,好像每個月總要醜個好幾天,李正誠醫師表示,這一類的痘痘一般不建議服藥,若是採用3D飛梭雷射療程協助毛孔暢通,將對臉上皮膚狀況有很大幫助。

面對青春痘,記得不要自己動手擠,以免過程中引發更嚴重的細菌感染,醫師表示,重要的是,已經化膿的痘子必須引流,請找專業護理人員或皮膚科醫師進行,才不會形成痘疤。還要記得切勿過度清潔皮膚,一天溫水洗兩到三次的臉即可,少曬太陽、少吃辛辣油炸食物,都有助於減少青春痘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