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萬老人愛吃藥,每人每年吃掉28萬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鍾麗華、魏怡嘉
   日期:101年12月25日
 
   

 

 

 

人老了容易生病,多病老人往往同時服用多種藥品,健保局統計發現,全國愛逛醫院、愛吃藥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約有兩萬多名,每年至少到六家醫院看病,全年就醫次數超過百次,每天吃六種、十顆藥以上,每人一年平均醫療費用高達五十六萬元,其中一半用於藥費。

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指出,老人慢性病多,得因應不同疾病服用多種藥,但是生理機能退化,加上認知能力下降,無法正確辨識藥物,用藥風險因 而倍增。此外,有的老人還會中藥與西藥併用,或購買保健食品,並不知道自己服用的藥物,不但內容重複,而且服用劑量已超過常人劑量的好幾倍。

就診逾百次 日吞六種藥逾十顆

醫界人士透露,衛生署要求醫生開藥都要登錄在健保卡上,但是有的醫生基於業務機密,只做簡單註記,而且一般讀卡機上只能讀到過去六次就診用藥紀錄,除非醫生積極看診,逐一比對病患拿藥情況,遇有重複用藥就另開新藥,否則很難避免。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表示,老人多病纏身,狀況不一,到處看診,醫病雙方都不察,往往就會遇上重複開藥的情況,若沒有藥 師幫忙做「用藥總整理」,很容易出現藥物交互作用。藥師公會統計,最常見重複用藥,除慢性病、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藥物外,止痛藥也不少。

重複用藥 易出現藥物交互作用

衛生署健保局三年前即已開始針對「高診次」民眾進行用藥輔導,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跟進,委請藥事照護發展中心試辦高診次民眾藥事居家照護計畫,提供 老年人、慢性病患、外籍人士就近用藥諮詢或健康照護。藥師針對個案進行一年八次的居家訪視,民國九十九年及一百年分別輔導了八○八人及四○三二人,大幅降 低受訪老人門診就醫次數達十七%,門診費用也下降十%,前年與去年門診醫療費用分別節省一二六六萬元與二四四四萬元,一共省下三千七百一十萬元。

根據二○一○年健保資料庫統計,國人每人每年看診次數十五.二次,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五.九次的二.六倍;每張處方箋藥品品項數 為四.二項,為OECD國家一.九項的二.二倍。健保藥品支出占健保總費用的二十五%,亦高於OECD國家的十五%。台灣末期腎臟疾病盛行率世界排名第 一,許多研究證實,此與藥品及中草藥的多量使用有關。

藥師居家照護 節省門診醫療費

譚延輝強調,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目前佔十.九%,二○一六年老年人口將破三百萬人大關,二○二五年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老人,成為「超高齡社會」,用藥安全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因此整理個案用藥、追蹤療效以及是否按時吃藥的「藥事照護」,更顯重要。

健保局計畫明年將擴大到老人安養、護理照顧等機構中的高用藥量個案,此外,食管局、護理及健康照護處明年起也分別針對用藥高風險族群、獨居老人做服務。

健保局目前規劃藥師訪視一次,就可申請藥事照顧費用一千元,不過,藥師公會全聯會希望成為常態性的健保給付,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說,未來應會固定給付,尚未評估何時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