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咖啡、菸品成癮,傷害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03日
 
   

 

 

 

生活習慣會隨著環境逐漸養成,平時雖然不以為意,但已經逐漸傷害自己健康,例如很多人每天早上一定要喝的咖啡,內含的咖啡因就是成癮物質,酒類雖然能夠幫助身體放鬆,部分研究證實紅酒對身體有易,但是養成酗酒習慣後反而難以脫離酒精掌控,就連抒壓的大吃大喝,也會對身體造成許多負擔。

咖啡可能讓精神更差

許多知名的咖啡連鎖店,展店速度都無法想像地快速,也說明現代人對咖啡的依賴,但咖啡因可以當作一種藥物,不當使用會影響睡眠,導致精神不佳,很多人又因為注意力不足攝取大量咖啡,引起惡性循環;其實咖啡適量攝取就好,若發現喝了精神仍然不好,應該改變生活習慣,讓自己能有充足睡眠。

菸品與海洛因一樣難戒

菸品具有高度致癌風險已是眾所皆知,但對許多人而言吸菸是種享受,內含物質可以放鬆大腦,降低情緒緊張和壓力,不知不覺就會養成習慣,就算知道對身體有害,也能難脫離掌控,戒菸難度不輸給戒除海洛因,但無論如何,去除吸菸習慣對健康有絕對幫助,有許多醫療與社會資源,都能夠提供協助。

酒精增加意外風險

酒精也能夠放鬆大腦,讓神經反應能夠減緩,也有部分研究指出,適量飲用紅酒可以促進心血管健康,部分人很容易自我安慰反而越喝越多,不斷產生對於酒類飲品的需求與慾望,不但提升許多疾病罹患風險,意外發生機率也會提高;另外,也有一些人處於壓力時,會不斷攝取高熱量食物,導致慢性病危害增加。

國內專家意見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當大腦因為外界物質刺激,產生較正向的感覺,會逐漸產生依賴,不自覺一直想用,許多成癮物質都是類似機制,因此要戒除成癮有害物,首先要學習良好替代方案,例如長期酗酒或情緒不佳讓晚上睡不好,白天就應該養成運動習慣,改變身體作息,晚上就比較容易成眠與放鬆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