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控制血壓-降血壓藥務必吃到夠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1年05月31日
 
   

 

 

 

高血壓患者血壓未控制好,長期下來易出現眼睛、心臟、動脈血管、腦部及腎臟等病變。為顧及病人知的權利,現在藥袋上都會清楚列出藥物副作用,但很多病人因擔心部分副作用而自行減藥,或一時狀況穩定了,就不願定時定量服藥。

約4成患者不自知患有高血壓,其中9成屬原發性高血壓,1成為續發性,患者往往在30歲前或60歲後才會發現。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表示,高血壓病患真正控制良好者約僅3成,主要是國人不喜歡吃藥的心理,另一原因是治療後未進行追蹤,或認為因藥物副作用產生不適而自行停藥。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常告訴病人,治療高血壓,不能像感冒一樣,症狀好了就停藥,否則長期高血壓會使血管壁承受較大壓力,造成動脈硬化狹窄、血管阻塞,若腦血管因血壓上升而破裂,就會造成腦出血。根據研究,高血壓致使罹患腦中風機率增7至8倍,罹患心臟衰竭機率增5至7倍、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增2.5至4倍。

對於國人擔心的副作用,目前常用的血管收縮素受體抑制劑ARB已證實對腎臟有保護作用,且無咳嗽等副作用,這類藥物是透過動脈和靜脈同時擴張,來達到降血壓效果,也因副作用低,病患接受度相對提高,更願意持續服藥管理血壓。

治療高血壓不能靠單一藥物,單一藥物達標率僅約50%,患者務必確實遵照醫囑,藥要「吃到夠」,患者不可認為「有吃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