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草藥治肝僅實驗 醫師暫不建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15日
 
   

 

 

 

美國動物實驗發現,讓肝纖維化的老鼠吃養肝丸等中草藥,肝纖維化、硬化程度明顯好轉。但醫師表示,目前只在動物實驗階段,仍需更多實驗證明,因此不會建議患者使用。

美國南加大研究團隊日前在一場「肝病的最新研究與探討」國際會議上,發表最新臨床動物實驗,研究團隊先將毒素注入老鼠體內,以人工方式製造出肝纖維化、肝硬化的實驗鼠,然後再餵食養肝丸等中草藥。結果發現,餵食養肝丸等中草藥3─12周後,實驗鼠肝臟功能獲改善,肝纖維化、肝硬化程度緩解。

台大醫院外科及肝炎中心主治醫師黃凱文昨天受訪表示,過去就曾有類似的研究報告,但都還在動物實驗階段,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科學證據,臨床運用也是將來的事情。

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廖朝聖受訪表示,研究只是動物實驗,而未來人體試驗最重要的則是試驗會不會對人體產生毒性等安全問題。目前他不會建議患者使用相關中草藥產品,尤其造成肝纖維化的原因很多,例如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藥物等,應先釐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