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草藥可以治療酗酒?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18日
 
   

 

 

 

治療酗酒的方法也許在植物的根部找到了。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草藥可能是阻止過量飲酒的一把鑰匙。

在中國草藥葛根的根部找到一些既能控製酗酒又無任何嚴重副作用的成分。這也許是一個充滿盼望的開始。但是要了解葛根是否真的可以治療濫飲,科學需要弄清楚葛根根部那些化學元素是如何影響飲酒行為的。

邁克林醫院行為精神藥理學研究室的David Penetar博士建立新的葛根研究小組。焦點是研究葛根中的一種特殊成分,稱作異黃酮葛根素(isoflavone puerarin),來觀察它是否能夠減少飲酒量。葛根原產於中國和日本的部分地區,被視為野草,因為它生長的速度飛快以至於遮蓋住樹木和灌木,阻擋它們吸收陽光。

異黃酮葛根素 被挑出來是因為它在治療多種心髒病包括冠狀動脈心髒病、心髒病發作和心髒供血不足帶來的心絞痛疾病方麵安全而有效。

10名每周必飲酒的男性和女性被分別被給予異黃酮葛根素萃取物。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內的設立一個單間,在一個冰箱裏裝滿了參與者喜歡的酒精和非酒精飲料。研究人員讓這些參與者90分鐘內喝六瓶飲料。

首個90分鍾後,隨機給參與者葛根萃取物或安慰劑一個星期。隨後的90分鍾進行同樣的操作。第三個90分鍾的操作後停止給參與者葛根萃取物或安慰劑。而且在最後第三個90分鍾實驗的前一個星期,參與者也沒有得到任何葛根萃取物的供給。

研究人員發現葛根素 對減少參與者的酒精消費是有效的,報告顯示,可減少一杯啤酒的攝入量。這些參與者的酒精消費從3.5%降到2.4%。

葛根素不僅減少飲酒量還改變了參與者消費啤酒的方式。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花費了更多時間喝完啤酒。

此研究被發表在《藥物和酒精依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