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緊盯平板、手機!「抗乾眼」藥膏缺貨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
   日期:102年03月27日
 
   

 

 

 

平板電腦推陳出新、智慧手機也不斷出新機,幾乎人手一台,也讓緊盯螢幕的「乾眼族」越來越多,最近就傳出對付乾眼症的維他命A藥膏缺貨!原來是因為藥廠調整生產線,得到5月才會重新供貨,不過眼科醫師強調,有替代藥可以開,患者不必擔心。

眼科診所藥劑師:「是我要叫(貨)的時候,他(藥廠業務)才說最近會缺貨。」

眼科診所事先備藥,兩大盒至少能再撐1個月,這款維他命A眼藥膏,因為藥廠調整生產線,5月才能重新供貨,不少醫院、診所已經沒藥可開。

即使搭捷運,也不忘上網,平板、智慧手機人手一台,隨時盯著螢幕「滑不停」,用眼過度、眼睛乾澀,這款藥膏對付的就是乾眼症,國內只有一家藥廠生產,卻暫時缺貨,醫師會開紅黴素替代,或者進口的乾眼症用藥,缺點進口藥得自費,健保不一定給付。

眼科醫師陳喬鴻:「習慣在睡覺前,塗一點(維他命A)藥膏來滋潤的人,他就會感受到不方便,所以就會尋求一些替代方案,像一些紅黴素藥膏,或是四環黴素藥膏,但是畢竟還是有一些抗生素成分,刺激性會稍微比較強一點。」

雖然維他命A眼藥膏只是改善乾眼症狀,不少患者習慣使用,去年健保給付,就有14萬劑,醫師強調,除了有替代藥品以外,建議還是讓眼睛多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