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脂飲食危害大,胃神經受損更難瘦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9月18日
 
   

 

 

 

好不容易努力減個幾公斤,稍一鬆懈體重卻又輕易地回升,你也有這樣的煩惱嗎?科學家告訴你,這可能是胃神經系統的錯!澳洲近日發表了一項新研究,指出長期攝取高脂飲食類型會損害胃部神經,導致大腦接收不到飽足感的信息,進而食慾大增、越吃越多,也是減重者減肥計劃失敗、復胖的可能原因。
 

高脂肪飲食 造成食量變大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指出,能夠在實行減肥節食計畫後,就持續不放棄的人比例只有約5%,意謂著大多數的人都容易復胖,或是半途而廢。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發表於「肥胖期刊」(Journal of Obesity)的研究報告,試圖探討復胖與體內新陳代謝等系統的關聯性,因此針對這現象進一步分析。

研究過程中利用分為兩組進行實驗的老鼠,一組給予只含7%低脂肪飲食,另一組則是含60%高脂肪飲食,並在連續餵食12周之後,再讓老鼠回復正常飲食內容。結果發現攝取高脂肪的老鼠除了變胖,回到正常飲食後還出現食量變大的情形。
 

內分泌異常 讓人更容易肥胖

研究人員指出,正常情況下人類吃飽後,胃部神經應該要立即傳達訊息到大腦,讓人類接受到飽足感,進而停止進食;但是長期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飲食的人,體內「瘦素」(leptin)荷爾蒙的分泌會受到抑制,進而改變胃部神經的敏感度,阻擾其傳遞飽足訊息到大腦。

「瘦素」又被稱為肥胖荷爾蒙,是人體中負責加快生物新陳代謝、抑制食欲、控制體重的荷爾蒙,而美國數月前研究就曾發現肥胖者體內會有「抗瘦素」現象,讓人怎麼吃都不會有飽的感覺,甚至出現暴飲暴食的現象,也是瘦素分泌異常的另一種情況。
 

只節食不夠 搭配運動增新陳代謝

研究結果指出,長期攝取高脂肪飲食,會導致瘦素分泌減少、發胖,即使節食瘦下來,在兩年內體重也會像吹氣球一樣又慢慢回來。但這不代表肥胖者就一定瘦不下來,只能表示僅靠節食想要永久瘦身是非常困難的,研究人員建議最好搭配完整的運動計畫,加上運動來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就可以輔助減重效果。基本上,每天至少要多消耗300大卡的熱量,才能順利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