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循差釀乾癢,善用保濕乳液修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
   日期:11月05日
 
   

 

 

 

皮膚好乾,這裡癢、那裏也癢嗎?別再抓了!無論是因為屬於乾性肌膚缺水乾癢,或是慢性病患因血液循環差,導致分泌油脂減少形成乾癢,只要多加保養,平時多選用可鎖水、鎖油又修復的保濕乳液,就能找回水潤美肌。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許多人一到秋冬之際皮膚就乾癢難耐,但不斷搔抓只會引發細菌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平時應選用可鎖水、鎖油又修復的保濕乳液,加上多喝水、維持作息正常,才能告別肌膚乾癢的困擾。

乾癢別抓 恐引蜂窩性組織炎

35歲以上的熟齡肌膚、偏乾肌膚與慢性病如糖尿病引起的皮膚乾癢,如果不善加保養、治療,很容易會出現乾癢症狀,此時許多患者會開始騷抓、脫屑,甚至誘發細菌感染,最嚴重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平日只要發覺肌膚變得乾澀就要開始保濕,以免引發嚴重後果。

趙昭明醫師進一步說明,不論屬於哪一種乾性肌膚,最主要的形成原因都是肌膚的保水力、分泌油脂能力下降,而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患,則是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佳,造成神經傳導失序、油脂分泌減少,進而引起皮膚乾癢,血糖影響代謝的情況下,角質保水力也下降,此時不僅需要保濕,修復肌膚也很重要。

保濕品成分 油水平衡+修復

市面上的保濕品琳瑯滿目,挑選時最重要的是「油水平衡」,趙昭明醫師指出,雖然肌膚乾燥程度因人而易,但選擇保濕產品時,只要注意鎖水及鎖油成分,例如動物性的膠原蛋白、玻尿酸,或是植物性的籽油萃取、維他命E等成分都有不錯的效果。

除了保濕成分,修復力也是重要關鍵,最好的保濕產品要能做到補水、補油,更要修復皮膚表層,才是真正鎖水,無論是化妝水、乳液、面膜,只要遵循這幾種挑選概念,並在皮膚出現乾燥症狀初期使用,就可以達到一定效果,但如果肌膚已經開始掉屑、搔癢,便要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

維持皮膚弱酸性 別用肥皂洗臉

趙醫師表示,因臉部皮膚為弱酸性,所以在使用任何產品時,都要注意必須不含皂鹼,也不能使用肥皂洗臉,否則臉會越洗越乾,可選擇含植物固醇的保濕品滋潤皮膚,而因臉部皮膚較敏感,平時常用於滋潤身體皮膚的凡士林、嬰兒油,也建議不要用在臉上,以免保濕不成,反而造成毛孔阻塞。

有乾性肌膚困擾的人,平時要多補充水分,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並使用約35到36度接近體溫的水清洗皮膚,太冷、太熱的水都會帶給肌膚刺激,使水分流失更快,另外,因秋冬季節將至,建議衣物足夠保暖即可,不要穿過於厚重或過緊的衣服,皮膚會無法呼吸,此外,使用電暖器時,也要注意溫度與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