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善護理荒,擬調高健保給付護理費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昶閔
   日期:101年05月07日
 
   

 

 

 

為了解決護理人力流失問題,行政院衛生署提出三班合理「護病比」、調高健保給付護理費等改革措施,希望逐年提高護理人力占總人口比率,目標從每千人口四.六名護理人員提高到五名,估計可增約九千名護理人員。

 

增列20億專款限用調整護理人力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在「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再提十大改革方向,強調要解決護理人力短缺問題,讓有照護理人力儘量回流。其中健保局研議在健保支付標準中成立「護理費」專章,列出護理費真正診療項目,充分反映護理人員實質工作內容。今年所增列的二十億元健保提升護理品質專款中,也將首度限定用於調整護理人員薪資、調高夜班費、績效獎勵福利及增聘人員。

不過,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陽明大學護理教授盧孳艷痛批:「馬英九的謊言聽得還不夠多嗎?」他過去競選時曾承諾去年底要制定「一:七護病比」,限制一名護理人員最多只能照顧七名病人,現況卻還是一比十二到二十,甚至更高。

台灣基層護理工會籌備會代表林美琪則表示,現在白班護病比標準是一比十,已經過高,而現實中,小夜班常是一比十二到十四,大夜班更是一比十六到二十,毫無品質可言,反對增加護病比的血汗醫院,卻每年營收豐厚,罔顧病人生命安全。

盧孳艷痛批,衛生署增加的健保專款,還都是用來獎勵醫院、獎勵剝削護理人員者,前年八億、去年十億元,早就說是專款專用,但醫院都拿來蓋大樓、買機器,衛生署放任不管,這次加碼到二十億,又說專款專用,她無法再相信謊言。請衛署公佈完整加薪方案,「這次,我一定要親眼看到我的護理朋友薪資真的增加,才能相信」。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鄧素文指出,過去醫院未完全將健保專款用於護理人員,的確遭人詬病,這次絕對會明確嚴格限用於護理人員,衛生署將每半年查核一次。此外,合理的三班護病比也將於半年內成立專案小組訂定,除現有的白天班,也會增訂小夜班與大夜班的護病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