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太子參

   資料來源:  藥師週刊(第1855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涂慶業
   日期:02月17日
 
   

 

 

 

一、來源1

 

太子參是補益類中藥,為石竹科孩兒參Pseudostellaria heterophylla (M iq. )Pax ex Pax et Hoffm.的乾燥塊根,具益氣健脾、生津潤肺功效,用於脾虛體倦、食欲不振、病後虛弱、氣陰不足、自汗口渴、肺燥乾咳。始載於清《本草從新》:「太子參雖細如參條,短緊結實而有蘆紋,其力不下大參」。其根部細小,塊根由數根至數十根不等、肉質、直生、呈長紡錘形,表皮淡黃色,疏生鬚根,每個塊根只有一二寸長,故又稱孩兒參或童參。但歷代本草收錄並不相同,如《本草綱目拾遺》記載:「太子參即遼參之小者,非別種也…味甘、苦,功同遼參」,係指五加科植物人參之小者。目前應用的太子參為石竹科植物,並非指人參之幼根。

 

二、化學成分2

 

太子參目前所知成分有太子參皂A(Pseudostellarinoside A)、尖葉絲石竹皂D (Acutifoliside D)、太子參多醣(PHP-A和PHP-B)、脂肪酸類、太子參總磷脂、太子參環A.B.C.D(heterophyllin A.B.C.D)、揮發油類、胺基酸類、微量元素等。

 

三、配伍2

 

太子參用於脾胃氣虛所致的食欲不振、倦怠乏力,常配以山藥、扁豆、穀芽;用於肺虛(陰虛、氣虛)所致燥咳,常配以沙參、麥冬;用於津液不足、咽乾口渴等症,則配以石斛、天花粉;用於心悸、自汗,配以五味子、酸棗仁。因藥力緩和,對病後氣血兩虧有療效,故消瘦、體弱、不宜服用人參時可考慮用太子參。

 

四、比較2

 

人參、黨參、太子參都有補氣血、益脾肺之功能。

 

參考資料

 

1.彭華勝,劉文哲,胡正海。太子參的生物學與化學成分的研究進展。中草藥;2008;39;3。

2.南京中醫藥大學。中藥大辭典2版。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0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