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去年5歲以下染肺炎鏈球菌達205例/兒童肺炎病例增 專家籲快打疫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1年01月05日
 
   

 

 

 

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監測資料,上個月國內新增七十五例肺炎鏈球菌侵襲性病例,其中十六例是五歲以下嬰幼兒,醫師指出,流感疫情升溫,連帶使兒童肺炎病例有增加現象,部分是肺炎鏈球菌感染,有病童出現膿胸,需插管、引流,甚至開刀清除膿瘍救命。

根據疾管局統計,國內五歲以下嬰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通報病例數逐年增加,去年一整年已達二○五例,較過去三年同期平均病例數多一成二,其中19A血清型佔比已超過四成。

流感死亡病例 痰液發現肺炎鏈球菌

這波流感疫情已造成十四人死亡,絕大多數是慢性病纏身的老人,但亦有一名五歲男童與十二歲少女先後併發嚴重肺炎死亡,收治兩名病例的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兩名死者均有細菌感染引發的大葉性肺炎,「整個肺都壞掉」,男童經檢驗確認感染肺炎鏈球菌19A血清型,少女痰液中也發現肺炎鏈球菌,但型別無法確定,學界出現了應讓高危險群全面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呼聲。

至於週二疑似死於B型流感的桃園縣五歲男童,發病三天內併發後續嚴重細菌感染、腎衰竭與心肺衰竭而死,林口長庚兒童加護病房主任夏紹軒指出,究竟感染何種細菌?仍待進一步培養確認。

19A血清型菌株易引發膿胸

陳伯彥指出,B型流感殺傷力不如A型流感,但感染後,仍會使白血球下降、降低免疫力,當流感病毒破壞呼吸道,就易使肺炎鏈球菌入侵至血液與肺部。其中又以19A血清型菌株,最容易引發嚴重敗血症、肺炎、腦膜炎,「嚴重時,肺部整個化膿爛掉」。由於該型別抗藥性也高,有時用後線抗生素也不易治療,相當棘手。

陳伯彥指出,近來幾乎每週都有兒童因肺炎住院,主要是因為細菌感染引發的大葉性肺炎,白血球數量與發炎指數很高,以三到十歲間的小學生、學齡前兒童居多,「一個週末,就有兩、三個孩子因肺炎住院。」

上週台大也有一名四歲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19A型住院,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張鑾英表示,病童也是惡化至膿胸,經開刀清除膿瘍,才使病情獲得控制。她表示,剛上幼稚園的孩子感染比率最高,需格外小心。

陳伯彥指出,這些肺炎病例未必都能培養出細菌,尤其是採檢前已用抗生素治療的病童,但從尿液抗原檢測、痰染色與白血球數量,可推斷以肺炎鏈球菌居多,實際個案可能高於疾管局接獲的通報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