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老年哮喘務必戒菸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4月08日
 
   

 

 

 

老年哮喘常見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誘發症狀發作,而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原因中,最常見的便是抽菸,應積極戒菸。並適當配合運動訓練,增加運動耐受力、減少呼吸困難及倦怠感。

老年哮喘誘發因素

老年人的哮喘發作可能是本身就有過敏性哮喘的體質,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其他的疾病所引發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老菸槍,因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如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就經常因為哮喘發作而急診或住院。除此之外,心臟衰竭所引發的急性肺水腫,也有可能出現哮喘的症狀。

哮喘類型表現

一種是過敏性哮喘,屬於肺部「支氣管窄縮」所導致呼吸不順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典型的症狀便是胸悶、呼吸困難、伴隨呼吸時的「咻咻」聲。導致支氣管窄縮的原因,常見過敏因素造成,像是當哮喘患者吸入或吃下某些過敏原,如吸入冷空氣,或吃下魚蝦等過敏來源食物後,而發生哮喘。研究發現,哮喘其實是一種氣道反應性增高的慢性炎症性過敏性疾病。常見於青少年和兒童族群。大多是屬於可逆性的氣道變化,因此在沒有發作的時候,肺功能表現可能完全正常。

另一種屬於「氣管慢性發炎」,造成氣道被破壞變形,黏液分泌增加,或是肺泡結構被破壞。這類哮喘常見於中年以後發作,和長期抽菸有相關,也就是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總稱「慢性阻塞性肺病」,屬於不可逆的氣道變化。症狀的控制更難度增加,也易反覆發作,而且症狀是日趨惡化。氣候的變化或是感冒也會在這一類的病人身上誘發哮喘發作。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老人醫學科醫師張耀文表示,戒菸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最重要的方式。然而,一旦已經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戒菸卻無法逆轉其導致的傷害,不過,戒菸仍可減緩疾病的進展。因此老年哮喘患者務必戒菸。

另外,減少接觸空氣污染、天冷時避免接觸冷空氣,也有助預防症狀的發生。還有,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可幫助有效降低肺炎重症的發生。並可藉由運動訓練,增加運動耐受力、減少呼吸困難及倦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