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藿香與佩蘭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2期)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 簡惠貞 藥師
   日期:
 
   

 

 

 

在傳統醫藥的理論中,有一些中藥聞起來有特殊香氣,具有芳香行氣、祛除濕氣、去除陳腐功能。其中,藿香佩蘭於處方中常配伍一起使用。現就藿香佩蘭比較陳述如下:

一、藿香

藥材來源為唇形科植物廣藿香Pogostemon cablin (Blanco) Benth.或藿香Agastache rugosa (Fisch. et Mey.) O. Kuntze的全草。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主要的功能是祛暑解表、化濕和胃。用於夏季感冒、寒熱頭痛、胸脘痞悶、嘔吐泄瀉、妊娠嘔吐、鼻淵、手足癬等。實驗室研究發現,藿香有抗真菌、抗鉤端螺旋體3、抗鼻病毒、促進胃液分泌、具胃腸解痙等藥理活性。1最為大家所熟悉的藿香正氣散,就是用藿香來取名,此方以藿香為主藥,其功效能正「不正之氣」。所謂不正之氣,即指脾胃功能紊亂,發生嘔吐腹瀉。

我們常見祛濕效果好的藥物是茯苓薏苡仁等,但是,當濕氣把脾胃之氣困住以後,單用祛濕有時效果不好,尤其是當濕濁之氣嚴重,鬱結在脾胃,導致陳腐淤積,這時藿香的主要作用是振奮脾胃之氣,讓濕濁之氣容易去掉。也就是以芳香行氣來達到祛除濕氣功能,所以《本草正義》關於藿香的作用,提到:「藿香,清分微溫,善理中州濕濁痰涎,為醒脾快胃、振動消陽妙品…芳香能助中州清氣,勝濕闢穢,故為暑濕時令要藥。」4

二、佩蘭

藥材來源為菊科植物佩蘭Eupatorium fortunei Turcz.的乾燥地上部分。味辛,性平,氣香如蘭而得名。2歸脾、胃、肺經。功效芳香化濕、醒脾開胃、發表解暑。實驗室研究發現,佩蘭對流感病毒和白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等病原微生物有抑制活性。佩蘭氣味芳香,辛能發散,香能去穢,故其有化濕解暑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外感暑濕或濕溫初起,症狀表現為無汗發熱、胸悶腹滿。脾經濕熱(口中甜膩、多涎、口氣腐臭)者也適用。

三、同中有異、合用功倍

佩蘭藿香經常一起用,兩者皆有解暑發表之功,然藿香善於理氣止嘔,為治濕鬱氣滯嘔逆之要藥;佩蘭芳香性平,長於去陳腐,辟穢濁,為治脾濕口甜口臭之良藥。3藿香芳香而不猛烈,溫煦而不燥熱,既能散表邪,又能化裡濕,而醒脾開胃2,取其鮮品,多用於夏秋之季,以增強醒脾和胃,辟惡止嘔和解暑之力;佩蘭氣味芳香,既能表散暑邪,又能宣化濕濁而定痛,佩蘭氣香辛平,其醒脾化濕之功較強,並有一定的利水作用取其鮮品,藥力更強。2藿香附帶有解表的作用,佩蘭行氣作用強,兩者在一起用,祛除中焦濕氣、振奮脾胃陽氣的作用加倍。

四、注意事項

1、藿香佩蘭,臨床最好用鮮品,因為鮮者氣香濃鬱,內含有效成分高,芳香化濁作用強,治療效果佳。
2、二藥入煎劑時,應該後下,不宜久煎,否則芳香之氣耗散,有效成分也隨之揮發而影響療效。3
3、因二藥均屬利濕之品,臨床診斷上若屬陰虛者忌用。

參考資料

1、呂景山。施金墨藥對。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第3版。2010:39。
2、譚同來、劉慶林。常用中藥配對與禁忌。太原: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第1版。2003:301-3。
3、高景敏等。臨床常用方藥應用鑑別,中藥分冊。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第1版。2003:241-5。
4、張群,張學華,王蓓。藿香、佩籣如何區別應用。中醫雜誌。2010:51(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