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技重點,國科會提華人疾病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3月22日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生物科技是政府積極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未來幾年是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關鍵時刻,但也要注意慎選案源,例如可針對台灣特定疾病等研發產品。

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全球市場大,台灣要和世界藥廠競爭必須要有所體認,重點應擺在發展與華人相關疾病的藥物上,例如肝癌、肺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陳冲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科會「我國生技製藥及生醫材料之研發與展望」報告後表示,生物科技是政府積極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面對國際的激烈競爭,未來幾年是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關鍵時刻。

他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協助國科會與相關部會通力合作,發揮優勢、改善劣勢、掌握機會、轉化威脅,但也要注意慎選案源,例如可針對台灣特定疾病等研發產品創造價值,希望繼續積極整合生技領域產官學研能量,並提升研究品質與產業應用性,使生技產業依所定目標成為國家重要產業。

國科會報告指出,由於人口老化的趨勢,人類對健康的維護逐漸由疾病的治療擴展到預防醫學及個人化醫療,這個趨勢將使全球健康產業5年後達到4兆至5兆美元的市場規模。

國科會說,其中生技製藥產業(包括藥物、醫療器材及保健食品)占了一半,亞洲將占全球生技製藥業的30%。以台灣的實力要掌握世界市場的5%,並不困難,如此可望創造新台幣4.5兆元的產值,獲利率極為可觀。

因此,國科會表示,尋找適合台灣發展的模式及項目,加速推動生技產業的發展,以突破目前占世界市場不及1%的困境,將有極佳機會為台灣創造下一波經濟奇蹟。